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脱贫攻坚应对突发挑战

2020-02-21 19:0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脱贫攻坚应对突发挑战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贫困民众收入减少、扶贫项目建设推迟、社会帮扶力量减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带来严峻挑战。面对不利影响,全国多地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返岗专车专列千里接送

  2月18日,1000多名务工人员从云南昭通站搭上浙江省海宁市政府开行的免费返岗专列。到达海宁站后,他们按工作地点分流,以保障安全有序返回工作岗位。

  昭通是云南省劳务输出大市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务工是当地民众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截至2019年底,昭通全市有104.91万人在省外务工,2020年春节期间,返乡过节的有58.6万多人。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邓怀江表示,近期昭通市计划组织转移返岗务工人员2000人以上,全力帮助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确保将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19日,贵州省水城县为前往浙江省武义县务工的70名水城县籍外出务工人员送行。此次集中返岗,浙江省武义县组织车队,横跨1400多公里,专程赶到水城县接水城籍农民工返岗。

  据介绍,为促进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水城县与浙江省武义县积极对接沟通,根据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逐一确定返岗人员,采取“点对点”等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

  防疫情多举措有序复产

  在内蒙古,扶贫车间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当前禁止人员聚集和产品原材料、订单减少,内蒙古自治区203个扶贫车间的生产经营和7417名贫困人口的收入受到影响。

  为推动扶贫车间尽快复产复工。内蒙古扶贫办指导各地扶贫车间在线上开展订单申请、原材料订购工作,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就业服务,及时发布就业用工需求信息,鼓励引导扶贫车间开展网上预招工。

  在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是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疫情发生以来,北川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组织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利用网络远程指导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双促进”。

  北川还出台了21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组成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小组,逐户核查复工防疫标准,通过一户开工一户,从2月3日起有序恢复生产,截至2月14日,全县累计复工复产企业97家,就近解决就业2184人。

  加强帮扶力度 防止返贫致贫

  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区各部门充分估计疫情带来的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与此同时,广西还加强监测排查和预警防范。重点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和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情况,精准施策、及时帮扶。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析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就近就业和发展产业等情况,强化对边缘户的扶持和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力度,做到不致贫不返贫。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

  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18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为确保脱贫不返贫,该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负责制,精准施策,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优化农牧民收入结构,实现稳定增收。(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