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榨菜、瓜子、方便面……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复工透视

2020-02-21 19:38:1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榨菜、瓜子、方便面……“战‘疫’套餐”生产供应如何——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透视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白明山、陶冶、汤阳

  榨菜、瓜子、啤酒、方便面……广为大众熟知的“春运套餐”“加班套餐”,变成了当下的“战‘疫’套餐”,热度不减反增。受疫情影响,这些商品在多地出现供不应求甚至缺货断货情况。当前,随着复工复产政策不断落实,相关食品企业迎难而上。

  疫情影响仍存,想保障“战‘疫’套餐”市场供给,企业需要闯过哪些关?当前闯关情况如何?哪些力量正为老百姓熟悉的味道保驾护航?新华社记者走访粤冀渝皖多地企业复工一线进行调查。

  原料采购关:上下游协同 共克时艰

  记者在榨菜生产企业重庆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制作榨菜的辅料辣椒面和包装袋“断货”,企业虽然复工,复产却面临困难。

  “现在每天电话被要货的客户‘打爆了’,我也只能给上游供货商打电话催促,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该公司董事长周坤林说。

  总部位于河北邢台隆尧县的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也正加紧复产保供应。纸箱、包膜、纸筒、叉子等配套上游企业仍未复工,公司相关库存仅能维持三天生产需求的现实曾让他们十分焦急。

  隆尧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书良告诉记者,获知该情况后,该局第一时间通过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跨地区协调,迅速实现了分散在多地的12家配套企业提前复工生产,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各地近期都推出政策保障原料供应。广东日前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项政策措施,明确国有大中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支持。重庆市已确定近800家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和主要配套企业中,通过协调相关区县打通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组织生产关:有序复工 开足马力

  正式复工以来,位于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到岗员工仅为总数的1/3。人手不足成了复产面临的最大困难。公司只能火速面向芜湖地区就近招聘,以解燃眉之急。

  千里之外,重庆白鹤梁榨菜厂的生产线也正马力全开。厂长唐天国说,由于不少员工正按防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没有返回工作岗位,所以目前每天的产量只有130吨,往常则有160吨。

  一批服务企业用工的政策正在发挥效果。18日,广东、云南首趟“点对点”返粤复工专列抵穗;19日,广西百色返粤复工扶贫专列乘载756名务工人员到达广州……“点对点”专列、“门到门”专车的精准对接服务,降低了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满足了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已同多地建立起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上万名农民工已在体检合格后“门对门”返岗。

  物流销售关:线下仍遇冷 线上“小阳春”

  “今年一季度市场销售肯定受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态势。”华南一家大型啤酒生产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当前啤酒消费受到较大影响。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一些地方在道路设卡导致物流不畅,啤酒销售渠道堵塞较重。

  “好在一季度对啤酒行业而言本就是淡季,我们目前主要是消化库存。在没有全部复工前,主要进行技改、员工培训和设备维修。”这位啤酒企业负责人说。

  物流通道不畅也让涪陵榨菜集团方面很是头疼。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袁国胜说,目前很多物流园区没有复工,直接影响向市、县及以下市场运送产品。“经销商手里目前应该还有一些库存能暂时应付市场需求,希望随着物流渠道畅通情况能尽快好转,保障群众餐桌供应。”

  尽管线下销售遇冷,但不少零食的线上销售则迎来了“小阳春”。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十八,三只松鼠电商渠道累计销售同比增长明显,在京东平台同比增长达59%,在天猫旗舰店方便素食的销售增长更是高达1900%。

  “疫情之下,从零食行业来看,线下市场将受到一定周期的影响,而电商则可能有阶段性的需求突增。”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燎原说。

  日前有关部门接连释放信号,将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并提出要发展网络消费,鼓励生活服务企业拓展线上销售。

  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切实保障末端投递、经济秩序恢复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此前,对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封路堵路的做法,造成人流物流不畅的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等。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