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一金融支持工具来了 多家银行发行低成本抗疫同业存单

2020-02-21 20:15:40 第一财经

  又一金融支持工具来了,多家银行发行低成本抗疫同业存单

  又一项支持抗疫的金融手段出现。

  日前,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规程》,满足条件的金融机构可建立抗疫企业贷款台账,确保发行募集资金专款专用,抗击疫情。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已有多家银行发行了抗疫同业存单,发行成本低于同时段的同业存单。例如,招商银行日前发行的抗疫同业存单利率为2.5%,较同期市场平均发行水平低25BP;2月20日,浙商银行抗疫存单发行利率为2.5%,而2月17日浙商银行发行的非抗疫存单利率为2.95%,相比降低了45个BP。

  不过,同样是抗疫存单,不同类型银行发行不同期限,利率存在较大差距。

  “大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化,主要受信用分层和流动性分层影响。随着同业刚兑打破,市场对同业存单的需求结构分化,对中小银行的风险偏好及资金拆出意愿降低,导致中低评级银行同业负债成本上升。”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银行为什么有动力发行抗疫专项存单?对拉低机构资金成本有多大的效果?

  “疫区银行今年发行存单的费用全免。其他金融机构也在响应支持抗疫信贷投放。发存单的第一个目的肯定是负债端补充资金,为信贷投放做支撑。因为抗疫信贷投放的利率普遍较低,吸收高成本资金对接,银行的息差压力就会上升。疫情存单在政策支持下,可能发行利率可以略低一点,1年期大概2.5%左右,对比来看,现在处于低位的SHIBOR利率也有2.8%左右。所以用疫情存单一方面实现抗疫投放,一方面银行在一般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用存单补充点低成本资金。”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称。

  徐承远说,当前银行揽储竞争激烈,且新冠疫情直接影响企业春节回款,导致存款压力加剧。发行同业存单有利于银行灵活调整负债策略,缓解负债压力,降低负债成本,防疫专项同业存单发行成本相对普通同业存单更低。根据政策要求,疫情防控信贷投放的利率较低,在此背景下发行防疫专项同业存单,有助于缓解成本压力。

  2月初,公布的《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显示,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其中,每月专项再贷款发放利率为上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50基点,再贷款期限为1年。金融机构向相关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贷款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

  为支持疫情防控企业贷款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徐承远认为,从监管角度,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银行调整信贷额度分配及贷款定价、绩效考核等,加强对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银行流动性支持。从银行角度,可以针对疫情防控设立专项贷款产品,为企业提供增加授信、提高审批效率、减免贷款手续费和利息等支持。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银行可以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调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措施进行纾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