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宇嘉:地产政策不急于在需求端“松口子”

2020-02-21 23:0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题:《李宇嘉:地产政策不急于在需求端“松口子”》

  作者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近期,多个省市发布的楼市政策,基本上遵循“纾困”的原则:谁损失、就给谁补;哪个环节损失了,就补哪个环节。开发商都是“快周转”、“高杠杆”的,短期损失比较大,政策上得到扶持。比如,疫情期间,缴土地款和税费、开工、竣工、交付等等,都可以延后。

  损失大的,有更大扶持。比如,公积金可缓缴,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隔离或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6月30日前可延缓公积金贷款,不算做违约;疫情严重的地区,可以停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租房有压力的,可以提高租房提取的比例。

  但是,大家也疑惑了,既然要扶持,为啥不扶持“需求端”?

  其实,扶持需求端,比如退出限购、限售等,降低按揭首付比例等,见效很快,屡试不爽。但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是,这不是与“房住不炒”背道而驰吗?但如果不扶持的话,不也违背了“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吗?

  确实,2019年,管理层第一次将“房住不炒”与“三稳”并列,并将“三稳”作为2019年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但现在看,今年1月份的楼市未受多大影响。2月份大幅下降,但楼市向来大起大落,一季度只占全年8%-10%的销量,若3月份市场正常了,一季度的影响会有所减少。所以,不急于在需求端“松口子”。 

  影响楼市的另一个关键变量——货币政策越来越友好。从去年11月开始,MLF已下调2次,加上1月1日降准,2月以来逆回购等等,市场上便宜的钱多了。所以,1月如期迎来“5万亿”天量社融,新增信贷、新增居民中长贷,都增加了。

  降准也好,净投放也好,“央妈”给出了便宜的钱,利率自然降了。2020年1月,全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环比-1BP、-2BP,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悉数下行。最新的LPR也下降了,而且是继11月之后的第二次下降, 2月份房贷利率也跟着下行。

  货币环境的上述变化,有两个意图,一是贯彻楼市“稳字当头”的基调。根据国家在2019年底的部署,2020年楼市要实现“三稳”。确实,疫情给楼市造成了影响,这是意想不到的,可能会对全年楼市实现“三稳”不利,那就货币端支持一下。 

  当然,货币宽松,本意还是支持中小微,支持就业。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甚至可能引发规模性失业,这是国家最看重的。于是,央行释放低成本资金,引导利率下行,扶持中小微,就业也有保障了。

  国家和央行给地产纾困,地方也在“救市”,楼市又火了,“疫后重建”岂不成了“救楼市”了?那些嗷嗷待哺的中小微,受疫情冲击的其他行业,该怎么办?所以,不要期待地产政策了。当然,即便地产政策不放松,今年的楼市也不会差很多,因为地产稳定的大基调,去年底就定了,不能涨,也不能大跌。(中新经纬APP)

  李宇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