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圳摸排企业备战科创板 IPO大省在科创板竞争力更强

2019-02-22 03:0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摸排企业备战科创板 江西力争首批“有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谭楚丹

  对于深圳此轮摸排,深圳一名PE人士20日表示,尽管相比其他省市地区较晚,但因为在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进行,因此有更强的参考标准,能精准筛选。

  关于科创板的诸多准备工作仍在衔枚疾进。2月21日,一张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办公场所的照片在互联网上疯传。

  而与此同时,各地在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名额争取方面,也在积极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近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深圳市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进行摸底。

  与去年年底摸排的省市地区不同的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依据五大新兴行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5套市值指标”进行,业内人士认为更具有针对性。

  另一地区也有新的进展,江西省就已明确首批冲刺的目标。2月19日有消息来源称,该省将确保南昌金达莱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随着多地陆续进入冲刺状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O大省在科创板竞争力更强。

  深圳“精准”摸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上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圳证监局、市科技创新委发函,表示为推动深圳市更多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深圳市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进行摸底。要求上述部门梳理满足科创板行业属性及上市指标的拟上市企业,于2月28日前书面反馈。

  根据记者获取的文件内容来看,后备企业要属于五大行业。

  第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第二,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第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第四,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第五,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在门槛上,后备企业要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5套市值指标”。比如“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等。

  对于深圳此轮摸排,深圳一名PE人士20日表示,尽管相比其他省市地区较晚,但因为在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进行,因此有更强的参考标准,能精准筛选。

  “去年其他地区在收集企业信息时,没有特别具体的指标,主要要求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投入大,有一定产业规模,营收要连续增长。”该PE人士说。

  深圳一名保代2月21日也谈道,事实上深圳证监局在1月时已经对后备企业摸底过一次。

  相比国内的创新重镇深圳,其他地区进展更快。据了解,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其中提到“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

  会上要求各有关部门、设区市和券商谋划“一对一”推动方案,加快推动省内进展较快、底子较厚、技术较强的一批拟上市企业对接科创板。

  尤其还提出,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会同华泰证券做好赣州孚能科技的推进工作,力争年内上市;积极推动晨光新材料、悦安超细等一批企业做好准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830777)为新三板公司。18日公告的2018年年报显示,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扣非净利润2.13亿,同比增长55.47%。

  多地部门如今将科创板作为重要目标,力推企业上板。

  前述深圳PE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政绩要求,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当地科创实力,显示创新潜力。”

  IPO大省科创实力强

  随着各地区热火朝天准备,哪些省市更具有竞争优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企业恐怕还是会集中在IPO大省。

  “一线城市有大量科技企业,人才多,创新活力强,制度灵活,资本也非常活跃;内陆部分省会也是我们重点挖掘的区域,比如成都、武汉、西安等。”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21日表示。

  北京一名券商投行人士21日谈道,“每个地区因其自然优势、地理优势、政策优势等,形成不同的产业规模,相对来看沿海地区科技含金量更高,他们也是主要的IPO大省。”

  根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在审企业中,广东IPO家数最多,共有46家,其中深圳有17家。排名第二的为北京市和江苏省,各有35家;浙江省紧跟其后,有33家。上海地区排在第五位,有19家。

  从新兴行业分布来看,北京地区所属“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IPO企业最多,各有7家与6家,体现北京在互联网企业以及软件方面比较具有竞争优势。

  江苏地区则在两大板块——“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突出,各有5家IPO。

  广东地区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明显优势,共有11家IPO企业,其中深圳就有6家;上海同样在该领域吃香,共有5家。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