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油优艺业绩承诺连续2年“爽约”润邦股份拟再加码收购

2019-02-22 09:53:59 证券日报

  中油优艺业绩承诺连续2年“爽约” 润邦股份拟再次加码收购其逾七成股权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在节能环保业务的战略转型上,润邦股份一直不遗余力。作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一项重点,近年来,润邦股份先后通过控股江苏绿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控制基金参股中油优艺、吴江市绿怡固废回收处置有限公司的方式布局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细分领域。

  2月20日晚间,润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王连春等交易对手方购买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优艺”)73.36%的股权,加码对中油优艺的投资,交易作价初步确定为9.9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中油优艺73.36%的股权,其全资子公司南通润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禾环境”)参与投资设立的并购基金南通润浦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润浦环保”)持有中油优艺26.64%股权,二者合计控制中油优艺100%股权。

  多次加码中油优艺

  提纯节能环保股纯色

  成立于2003年的润邦股份于2010年9月份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装备业务制造和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领域的相关业务。其中高端装备业务主要包括各类起重装备、船舶配套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业务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领域的相关业务主要包括污泥处理处置服务、危废固废及医废处理处置服务等。

  记者了解到,基于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领域的补强式业务布局,2017年6月份,润邦股份下属并购基金以2.28亿元收购了中油优艺21.16%的股权。2018年5月份,距离前次收购不到一年时间,润邦股份再次宣布拟继续增持中油优艺股权,以9079.94万元向宁波铭枢宏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铭枢宏通”)、庄德辉以及湖北盛源汉江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源汉江”)购买其合计所持中油优艺7.76%的股权,增持完毕后,润邦股份将合计持有中油优艺28.92%股权。

  “依据公司的战略规划,未来公司主营业务将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在接受采访时,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谢贵兴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公司逐步涉足节能环保领域,通过并购的方式控股了江苏绿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业务延伸至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同时,公司还投资设立了并购基金南通润浦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产业投资的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成功收购中油优艺26.64%的股权。

  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14.25%。从分行业来看,通用装备制造业实现收入8.43亿元,节能环保行业实现收入1.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8.19%、10.8%。“可以说,高端装备业务作为公司传统的第一主业,目前各方面经营都比较稳健,公司方面也是考虑在高端装备业务的基础上打造一个第二主业,对现有业务进行一个完善。”谢贵兴表示。

  标的业绩承诺

  连续两年“爽约”

  预案显示,目前,标的资产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双方根据评估机构提供的评估方法对交易标的进行了初步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预评估基准日,中油优艺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3.52亿元,以上述预估值为基础,经双方协商一致,中油优艺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3.5亿元,中油优艺73.36%股权交易作价确定为9.9亿元。润邦股份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3.72元,发行股份数量约为2.66亿股。

  与前次增资中油优艺一样,本次收购王连春作为补偿义务人也作出了业绩承诺,其承诺中油优艺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计算依据)累计不得低于4.8亿元。

  记者注意到,前次增资过程中,王春山曾承诺2018年度至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净利润为0.9亿元、1.3亿元、1.6亿元,三年业绩承诺累计3.8亿元。不过依据预案显示,中油优艺2017年、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3.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2.07万元、6198.86万元,标的公司2018年净利润并未如约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而在2017年润浦环保首次收购中油优艺21.16%股权时,王春山也曾作出过业绩承诺,2017年中油优艺实现净利润659.22万元,仅完成2017年承诺业绩的11%。

  采访中,谢贵兴向记者确认了中油优艺连续两年业绩没有达到承诺数这一事实。“因为成本等叠加因素,中油优艺的业绩承诺没有达标。不过2018年以后,标的公司方面随着相关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整体产能由2017年的4.7万吨提升至目前的20万吨左右,2018年的业绩也较2017年有了大幅增长,经过管理层的综合评估后,应该说中油优艺的经营都比较成熟了。对于公司的业绩承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