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主题概念退烧 三要素踏准投资节拍

2019-02-22 11:08: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要素踏准主题投资节拍

  吴玉华

  节后市场题材股持续活跃,主题投资再上市场舞台中央。昨日,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收跌0.34%,深证成指收跌0.26%,创业板指收涨0.30%。在市场冲高回落之余,各个题材板块同样出现冲高回落的情况,近期大热的OLED概念指数收跌0.97%,粤港澳大湾区指数收跌2.32%。

  对于市场的冲高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大盘在回补上方缺口后出现震荡走势,说明2800点一带有一定的压力,市场短线需要休整,以消化获利盘,积蓄能量,但在外资持续流入、内资集体翻多、游资全面活跃的大背景下,大盘中线趋势看好,股市上涨格局已经确认。

  主题概念退烧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在两市冲高的过程中,多个近期活跃概念板块盘中冲高明显,如OLED概念板块,昨日OLED指数盘中一度上涨2.30%,收盘下跌0.97%,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开盘跌幅超过1%,盘中跌幅一度收窄至0.24%,收盘下跌2.32%。5G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达到5.55%,收盘上涨2.38%。

  从昨日的市场来看,主题投资热度有所降温,多个概念板块盘中均出现冲高回落现象。在Wind概念板块中,鸡产业、猪产业、打板、创投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48%、3.31%、2.87%、2.50%;在下跌的概念板块中,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省国资、新零售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32%、1.95%、1.21%。

  从概念板块的涨跌幅中可以看到,5G、OLED、农业板块仍有热度留存,而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板块仅在2月19日有明显上涨,而近两个交易日则开始下跌,不同的主题投资在市场中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

  对于后市,中航证券表示,新科技题材需要政策的催化,产业政策的收效同样需要较长时间的检验。外围因素压制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影响短期难以消除,新科技题材行情是未来的方向,但时间上预计仍然需要等待。市场阶段性反弹之后可能还有反复,后续行情预计以震荡为主,若国内稳增长政策能够有效提振盈利预期,市场蓄势后有望走出底部。

  主题投资四种类型

  从节后市场活跃的主题投资来看,从OLED到5G,从农业板块到粤港澳大湾区,不同的主题投资市场表现和活跃程度均有所不同。

  分析人士表示,主题投资产生的因素大致分为四类刺激事件引发:包括政策规划事件、技术创新事件、突发因素事件和物价驱动事件。

  从市场表现上来说,OLED指数在节后开始展开幅度较大的上涨,截至本周四,上周OLED指数累计上涨23.77%,本周累计上涨4.59%。板块内多只个股在上周上演涨停潮,本周开始表现有所分化,但仍时有活跃迹象。从板块内代表个股来看,京东方A上周累计上涨36.64%,而本周累计上涨4.75%,深天马A上周累计上涨42.63%,本周累计上涨26.45%。在一周的持续活跃后,典型个股在第二周继续活跃,并持续给予了上车参与机会。

  再看创投概念股,在科创板2018年11月5日被提出后,创投板块曾集体出现涨停潮,其中龙头股市北高新更出现过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的情况。而在第一波行情之后,随着科创板的不断推进,创投概念股辐射变大,创投行情时不时地卷土重来,昨日,创投板块再次表现活跃,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收盘上涨2.50%,板块内华控赛格涨停,通产丽星上涨8.55%,市北高新上涨6.85%。

  与科创板投资类似的还有粤港澳大湾区的行情,粤港澳大湾区同样也是在政策推进中时有表现,正因为预期持续保持,潜伏盘同样巨大,在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2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即上演了冲高回落行情,成交额明显放大,并在后两个交易日继续回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湾区的规划进程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行情仍将时有表现。

  可以看到,5G的时有表现和OLED概念板块的近期活跃即是技术创新带来的主题投资,而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板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则属于政策规划事件。

  三要素把握主题投资

  分析人士表示,强大的主题必须同时具备三大要素:第一,自上而下推动的意愿非常明确,政策支持力度强,推动的同时市场反应迅速;第二,主题的想象空间大,行业天花板暂时看不到,主题与上市公司之间有清晰的受益逻辑,市场空间大;第三,政策或者事件催化剂密集,历史上多次出现炒作。

  同时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主题投资在牛市非常适合,能够形成强板块效应,并且具有持续性非常强、涨幅大等特点,一波上涨后稍作休整会走出第二波、第三波上涨,是在牛市投资的较佳投资策略。

  对于主题投资的逻辑,分析人士表示,主题投资是基于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在牛市的氛围下主题投资热点持续性会比较强,涨幅大。在熊市的氛围下,市场恐惧心理较强,主题投资持续性较差,所以如果在熊市应该把收益预期不要定太高,以免坐过山车。在熊市中当不能在第一时间低位买入时,后期尽量不要去追高。同时,投资永远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在参与主题投资时,尽量选择未来业绩高速增长确定性大的事件和公司去参与。尤其在熊市要尽量选择业绩预期确定性高的去做,这样可以避免在熊市的悲观气氛下,事件发展到后期时,业绩不及预期,而导致股价重创下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