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年底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02-22 14:40:0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王安石

  【年底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来源:人民日报

  2月20日,记者从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将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今年年底前,税务部门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据介绍,去年底,税务总局清理了20项税务证明事项,切实精简企业和个人办税需提供的有关证明,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将在2019年3月底前再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2019年底前。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

  点评:改善办税方法才能提高税务部门征税效率。采取便民办税措施,有利于增加税收,也能够提高公众的纳税意识。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公众应该正确了解税收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提高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树立照章纳税的意愿意识。公众纳税,政府才有能力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培养公众纳税意识,要宣传现代税收体制中的公平观念、权利观念、秩序观念和法制观念,形成整个社会对税收的理性认识,形成国家与公众在税收方面的和谐关系。有人批评少数行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近年来,政府工作作风在不断改进。许多地方政府实现了公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一个典型例证。

 

  【商务部: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零售品质持续提升,推动消费升级不断深化;农村电商迅猛发展,开辟农产品上行新通道;社交电商迅速成长,成为市场发展“生力军”;生活服务电商提质升级,生态圈建设成为新重点;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丝路电商”合作不断深化。

  点评:在2019年的经济工作中,鼓励消费是重要任务。发展网上零售业对鼓励消费作用重大。一是推动消费升级。2018年网上零售的智能产品增长率高达80%。二是扩大基本生活消费品的销售额。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迅速发展的网上零售显现出刺激消费的政策效果。作为新型商业模式,网上零售与实体零售有两个显著区别。一是网上零售的商家与客户互不见面,容易出现商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使消费者蒙受损失。一些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因此不信任电商。为了刺激消费,提高消费者对电商的信任度,就要规范网上零售。二是网上零售颠覆了传统的商业组织方式。电商平台是个体经营者的组织者,是网上零售的主体,是政府的监管对象。早在1996年,联合国就出台了《电子商务示范法》。2018年,中国颁布了《电子商务法》,对电商平台保护消费者权益有严格规定。网上零售有法可依,它的发展将更加健康。

 

  【沃尔玛年报业绩超预期 美国零售业掀数字化革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9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发布的2019财年四季报及年报业绩优于华尔街预期,电商业务同比大增43%。为打破亚马逊等数字化平台的冲击,美国传统零售业巨头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算法来拓展生存空间。沃尔玛表示,他们现在不再续建实体店,而是将资本投入到技术和线上平台领域。例如在美国达拉斯新开的山姆俱乐部,沃尔玛在其移动应用程序中添加了详细的数字商店地图,以引导购物者精准寻找商品。除沃尔玛外,eBay等多家电商平台也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来扩展市场空间。

  点评:沃尔玛连续多年都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龙头老大,也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它是靠传统的实体商业经营起家的。它建立的超级市场连锁模式是打破陈旧零售商业组织方式的典范。 沃尔玛坚持“服务胜人一筹、员工与众不同”的原则,向顾客提供超一流服务的新享受;恪守“帮顾客节省每一分钱”的宗旨,实现了价格最便宜的承诺。时过境迁。数字化技术在突飞猛进,电商应运而生。沃尔玛当年的创新已经过时。如果不迎头赶上,强中之强的地位不保。沃尔玛的觉悟还不晚。它知难而上,正在大力开拓数字化经营的新途径。世界在不断变化。凡事不能墨守成规,保守是企业经营大忌。沃尔玛经营理念的变化说明,成功者必是创新者;不断成功靠的是不断创新。

 

  【瑞士银行被罚37亿欧元 因协助法国客户逃税】

  来源:新华网

  据《费加罗报》等法国媒体报道,2月20日,法国巴黎一家法院裁定,瑞银集团非法招揽客户和洗钱等罪名成立,被处以37亿欧元罚款,并向法国政府赔偿8亿欧元的税收损失及利息,创法国同类案件最高罚金纪录。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子公司被指控于2004年至2011年期间,非法招揽法国富裕阶层客户到瑞士开设账户以逃避法国政府税收,尤其是通过离岸公司、信托基金等渠道替客户隐瞒并转移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资金,设立“阴阳账本”以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此外,瑞银还被控“协助客户洗白没有向法国有关部门申报的钱财”。据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估算,瑞银帮助法国客户逃税,导致法国税收损失达100亿欧元。

  点评:瑞银集团是一家世界级金融服务企业。它承诺确保客户存款安全,因此在世界上名声不错。就是这样一家精良企业,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协助客户逃税。须知世界各国对逃税都持零容忍立场,对逃税行为严惩不贷。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跨国逃税曾经让各国税务部门头疼不已。一些富豪频繁逃税,成了税收征管的顽疾。为治理跨国逃税,有必要开展国家之间的税务合作。税务主管当局为了应对税收征纳双方活动范围不对称问题,严格管控国际税源,提高对跨国纳税人的税收征管水平,防止国际偷漏税的发生,进行税收征收与管理合作,主要包括情报交换和征管互助。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加强国际税务合作,让逃税者无处可逃。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