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90后二代上位,孙宏斌长子任融创文化总裁

2019-02-22 17:41:01 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号

  90后二代上位,孙宏斌长子任融创文化总裁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继杨惠妍升任碧桂园联席主席后,又一家龙头房企的二代也上位了。

  2月21日,融创中国(01918.HK)官网资料显示,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担任。此前,1月25日,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以下简称:青岛东方影都)的迎新联欢会上,孙喆一已经以融创文化集团总裁的身份亮相。

  根据公开资料,孙喆一出生于1990年1月,现年29岁,于2014年加入融创中国,曾在总部及不同区域担任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

  曾在融创与之接触过的员工描述他,个子很高,相貌俊朗,“为人随和、开朗,爱开玩笑”。

  尽管这位年轻人正沿着接班第四大房企的轨迹行进,但他确非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在孙喆一出生后4个月,任职联想的孙宏斌被海淀区警方刑事拘留。1992年8月,孙宏斌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直至1994年3月刑满释放。2003年,孙宏斌被改判无罪。

  出狱后的孙宏斌创办了顺驰集团,在2000年初曾一时风头无两,被认为是地产业的明日天王。但2007年,顺驰集团资金链断裂,被贱卖给了香港路劲基建。而孙宏斌也跌落神坛,他的失败被人反复咀嚼,此时的孙喆一已经17岁。

  但第二次陷入低谷的孙宏斌,很快又凭着超强的反弹力东山再起,其创立的融创集团在最近十二年里,迅速从一家天津小开发商,成长为中国第四大房企。更为重要的是,在收购中,孙宏斌的角色从卖方变成了买方,通过对乐视和万达的股权、资产收购,融创成为了一家集地产开发、文化娱乐、旅游等一体的综合性集团。

  就孙喆一负责的文化板块而言,根据公开资料,融创文化集团成立于2018年12月,该集团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和融创文旅一起,构成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按照融创文化集团的业务划分,乐视影业(现名为:乐创文娱)以及原属万达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均被纳入融创文化集团版图。

  在近期备受关注的春节档电影市场上,融创文化集团已经完成首秀。诸如《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春节档大片,均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完成。《熊出没·原始时代》则由融创文化旗下乐创文娱出品、发行。

  诗和远方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我们投资的是诗和远方。”

  去年3月,孙宏斌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的论断言犹在耳。一个月后,王健林邀请他参加了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竣工仪式。这是他们在签订438亿元“世纪交易”后的首次联合亮相。

  这个被称作“东方好莱坞”的影视产业园,在历时4年零7个月后,正式落成。不过,这个总投资额5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早已成为2017年年中万达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的13个文旅城之一。

  也是这13个文旅项目的纳入,使融创得以高起点完成文旅板块布局。根据当时的协议,融创中国将持有万达文旅城91%的股权,剩余股权由万达继续持有,后者主要负责文旅城的实际运营。

  不到两年,上述合作模式就被“终止”。去年10月29日,万达集团与融创中国同时发布公告,大意为融创将接管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造和管理工作。

  据企查查提供的最新“变更记录”显示,1月2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公司主体“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已变更名称为“东方影都融创投资有限公司”。同时,“经理”一栏中,原属万达方面的高益民显示“退出”,只剩余融创方面的兰涛和蔡本玮。

  去年初,融创正式对外宣布将成立文旅集团,并独立于地产业务运营。

  去年8月,融创与海南省旅游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提出推动在海南设立融创文旅集团总部。融创收购的文旅城项目,被尽数装入新成立的融创文旅集团。但原属文旅城项目一部分的青岛东方影都,却不在融创文旅集团的管辖范围内。

  去年12月,融创文化集团成立,其业务涵盖文化娱乐内容制作发行、影视拍摄一体化服务等。外界眼中“无处安放”的青岛东方影都,被孙宏斌收入融创文化集团。

  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孙喆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是全中国包括全亚洲最先进的影视拍摄基地,为影视拍摄提供国际标准的一体化专业服务平台”。

  根据融创方面的公开资料,融创文化正在发力内容端,立足“内容+平台+实景”战略,打造文化行业全产业链。目前,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单体摄影棚和室内外合一的水下影棚。

  此外,已更名的“乐创文娱”也被归于融创文化集团旗下。

  乐创文娱,此前系乐视控股旗下资产“乐视影业”。2018年3月27日,原乐视影业董事长、CEO张昭发表内部信,宣布公司将更名为乐创文娱,创字即来自于融创的“创”。融创占股40.75%,为第一大股东。而贾跃亭旗下乐视控股持有的16.3592%乐创文娱股份,将在未来逐步通过转让或拍卖方式剥离。

  “我们的电影将成为文旅、文娱产业的核心。电影负责构建一个世界,进而成为一个乐园的主题。未来的文旅城将依靠我们的电影去输出IP。”张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乐创文娱仍由张昭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乐创文娱成立7年来共出品、发行影片60余部,累计票房超123.8亿。

  “二代”上位

  如今,在融创官网上,孙喆一的职位已被更新为“执行董事、副总裁兼文化集团总裁”。

  在加入融创之前,孙喆一的履历相当优秀。其于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波士顿学院作为全美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世界名校。

  公开资料显示,孙喆一曾在雪湖资本有限合伙及昌荣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在投行界,雪湖资本是一只年轻有力的对冲基金,曾出现在海底捞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上。

  在收并购风头最盛之时,融创中国迎来“二代”上位。2017年5月25日,任职融创中国上海区域公司副总裁的孙喆一,获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就此进入融创核心高管层。根据公告,孙喆一将享有薪金每年人民币约120万元及津贴及实物利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产大佬子女纷纷走上生意场。比如,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之子许智健,碧桂园董事会主席、创始人杨国强之女杨惠妍,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之子王晓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等等。

  这些“二代”大多子承父业,在自家企业中担当重要职务,开拓多元业务;也有少数“二代”脱离地产,另辟疆土。比如,活跃在网络视野中的王思聪,虽然担任万达集团董事,但并不负责万达任何事务。

  2009年,王思聪利用父亲王健林提供的5亿元资金,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2011年8月,他收购了当时濒临解散的电竞俱乐部CCM,更名为iG。加之后来熊猫直播和香蕉计划等诸多生态链公司的加入,王思聪逐渐构建起自己的“电竞帝国”。

  王健林在多年前曾说,自己要在68周岁的时候退休。现年65岁的他只有王思聪一个独子,也从未避讳谈及让其接班。他曾说,若是王思聪本人有能力并且有信心接管公司,那么就把万达集团给王思聪,若是王思聪自己和公司负责人都不能认可他的能力,那么万达集团就要重新找职业经理人。

  眼看退休年龄将近,王健林似乎并没有对接班做好安排,起码王思聪仍游离于万达集团之外。相反,仅56岁的孙宏斌却先行一步。这很类似李嘉诚的接班工程,李嘉诚与长子李泽钜共事近30年,直至不久前才完成了企业的传承。

  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儿子进来较早,但自己并没有退休考虑,“我还很年轻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