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业绩糟糕致高层流水式更换 神龙汽车两年十余次调整仍未见效

2019-02-22 18:49:53 经济观察网

  业绩糟糕致高层流水式更换 神龙汽车两年十余次调整仍未见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过渡期结束,神龙汽车的新任总经理人选终于敲定。2月22日,经济观察网从官方获悉,经PSA集团提名并由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罗思博(Massimo ROSERBA)成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并任该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此项任命已于2019年2月1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罗思博于2016年3月加入PSA集团,拥有20年的汽车行业经验。此前曾担任过PSA集团意大利市场CEO、PSA集团欧洲区董事会成员兼高级副总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欧洲/中东及非洲区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产品营销及商务拓展副总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菲亚特品牌产品营销副总裁。

  事实上,这一次的人事变动缘于去年12月底神龙内部启动的一次“大换血”。2018年12月中旬,神龙汽车宣布高层人事调动方案,任期未满4年的原神龙汽车总经理苏维彬被调离,神龙公司表示其另有任用。同时,原东风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调入神龙并任中方“一把手”,担任神龙执行副总经理一职。而当时的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Jean-Christophe MARCHAL)则暂时接任总经理一职,作为过渡,他同时兼任执行委员会成员,任期至2019年1月31日。据悉,在新任总经理罗思博到任后,麦柯然已被调回PSA集团,继续在PSA集团内部负责其它重要项目。

  除公司总经理及执行副总理职位变动外,神龙对几乎所有副总经理以上的执委会成员的职务均进行了调整。包括神龙汽车下设的技术中心、采购部、人力资源部、产品企划部等多个部门的副总经理或部长,以及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等在内的多个职位。而事实上,近两年神龙汽车在内部组织结构调整也十分频繁。据媒体统计,自2017年4月至今,2年的时间里神龙汽车已实施6次机构改革和10余次的人事任免。

  如此频繁的改革与人事变动,与神龙近年来糟糕的业绩密切相关。在跨过2015年年销量71.1万辆的历史高点后,自2016年起神龙汽车开始走上了下坡路。2017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下滑37%至38.1万辆,2018年神龙汽车年销量再度下滑33%至25.5万辆,甚至低于2009年的27万辆,跌至十年来的最低点。

  这样的成绩,被认为是此次人事调整的直接原因。历史上,神龙曾经历过3次“换帅”。按照神龙汽车中法合资股东双方的约定,自东风汽车与PSA于2003年成立新神龙公司起,前八年由东风汽车选派总经理,PSA集团选派副总经理,以后每4年交替轮换选派任职。2011年,在神龙总经理位置上任职满8年的刘卫东,将“棒”交到首位法方总经理毕高诚(M.Maxime PICAT)手中后,调回东风公司总部担任副总经理,以神龙董事的身份分管神龙。

  但时隔一年后,由于毕高诚的升迁,以及股东双方出于对神龙公司平稳和健康持续发展的考虑,最终东风与PSA共同决定提前换届。由彼时的神龙执行副总经理

  邱现东接替毕高诚担任总经理,任期为2012年至2016年四年。在其任职期间,围绕“5A计划”神龙渐渐重回主流。不过,在邱现东四年期满后,总经理一职并未转回到法方手中,而是继续由中方苏维彬接任。但不幸的是,在苏维彬接任后的两年时间里,神龙汽车并没能如预期般继续腾飞,反而业绩连年滑坡。虽然神龙从2017年就开始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但截至目前仍收效甚微。有业内人士认为,神龙前期战略上的战略定位失败和不断的改革让形势恶化,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而以神龙为代表的法系车,近两年来的市场份额也是持续下跌。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法系车整体销量大幅下滑32.6%,远超整体2.8%的下滑速度。据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车市情况仍不容乐观。面对严峻的形势,神龙汽车在2019年确立了三大主要经营目标:年销量23.5万辆、利润为正和双积分合规。这一次罗思博的上任,能够带领神龙实现这一目标吗?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