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00元!史上最严分级限购来了 有公司竟暂停母基金分拆

2019-02-22 19:17:2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1000元!史上最严分级限购来了:多家公司出手,甚至有暂停母基金分拆的!

  中国基金报记者 解语

  大资管新规下的分级基金整改工作,在市场行情回暖下碰到了“小困扰”。

  近期,随着股票市场走好,场内带杠杆的分级基金品种无论是申购还是交易均有所回暖,部分分级基金2月底份额相比去年年底增加10%以上,场内分级B的市场成交总金额也比去年年底增长不少。

  然而,3亿以下分级基金需在今年6月底完成整改的时间表也日趋临近,各家基金公司近期纷纷通过限制大额申购、限制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甚至采取对大客户劝退的方式压缩分级基金规模。

  多只分级基金暂停千元以上大额申购

  A股开年上演“躁动”行情,投资者投资权益类产品热情点燃,基金管理人及时出手限制分级基金规模增长,多只分级基金近期密集暂停大额申购。

  2月22日,包括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在内10只分级基金同时对外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其中,易方达证券公司分级、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易方达军工分级自2月22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金额不应超过 1000元;工银瑞信旗下包括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在内多只分级基金每日申购金额也调整到1000元。

  事实上,2月20日至2月21日几个交易日,包括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在内10多只分级基金已经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公告,申万菱信基金更是从2019 年 2 月 25 日起暂停旗下所管理的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场外转场内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控制场内分级基金份额继续增长。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公司最近限制分级基金大额申购是与近期接到的窗口指导有关,监管要求基金公司需以每个月底为时间节点,上报旗下分级基金份额情况,要求旗下分级基金份额相比2018年12月底不能新增,否则,可能会对新基金审批环节产生影响。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确实接到监管的窗口指导,要求旗下分级基金2月底份额相比去年年底有所下降,近期公司已经通过劝退大客户的方式提前完成分级基金规模压缩工作。

  甚至有基金暂停母基金分拆。鹏华基金公司公告显示,自 2019 年 2 月 22 日起,本基金暂停办理新能母基份额的分拆业务,新能 A 级份额、新能 B 级份额的合并业务不受影响。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业公告,自2月22日起,暂停办理新能母基份额、环保母基份额、高铁母基份额等5只分级基金的分拆业务。

  去年年中,监管部门也曾下发《关于做好分级基金清理工作的函》,要求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深圳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多方面做好分级基金的清理工作。

  根据时间表,各地证监局、沪深证券交易所应指导相关上市分级基金管理人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按照“从小到大、分步推进”的原则召开持有人大会,对分级基金进行转型及后续退市工作。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规范;总规模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应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

  “距离3亿份以下分级基金需在6月底完成整改的期限仅剩不到半年时间,基金管理人确实需要及时控制规模,以免加大后面几个月的整改难度。”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场内分级申购有所回暖

  随着近期行情回暖,除了普通股票基金发行相比前期冰点有所升温,场内分级基金申购及交投也渐趋活跃。

  今日,分级基金再掀涨停潮,证保B、信息安B、券商B等多只分级基金集体涨停。

  W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22日,在沪深两市交易所上市的130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有43只分级B相比去年年底份额有所增长,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富国创业板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鹏华中证国防B5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份额增长均上亿份。

  

  从增长比例上看,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两只分级基金B份额相比去年年底份额增长超过100%,上述两只分级B最新份额分别为4.48亿份、471.46万份,不过,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分级已经在2 月 19 日通过了转型为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议案;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华安创业板50B等8只分级B最新场内份额相比去年年底增幅也超过10%。

  有部分分级基金近期也对外发布B类份额交易价格波动提示公告。2月15至2月21日,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基金连续5个工作日对外发布B类份额交易价格波动提示公告,2月21日的公告中提示,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B类份额2019年2月19日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6820元,相对于当日0.5078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34.30%,截止2019年2月20日,网金B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6140 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在此之前的2月13日,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B溢价幅度一度高达128.87%,随后逐渐回落。

  2月11日,鹏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也对外发布B类份额溢价风险提示公告,近期,环保B级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2019 年

  1月31日,环保B级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432元,相对于当日0.319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35.42%。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易方达生物分级等基金也在最近两个月对外发布B类份额价格波动的公告。

  分级基金B份额的交投近期也有所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21日,场内分级B合计成交金额超过20亿元,相比之下,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18年12月28日),场内分级B合计成交金额不到6亿元。成交金额最大的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2月21日成交金额4.47亿元,2018年12月28日该分级B成交金额不到1.5亿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