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车涨价是自救or自杀?最高涨7万 去年召回14万辆

2019-02-22 20:36:10 时间财经

  新能源车涨价是自救or自杀?最高涨7万 去年召回14万辆    

  涨价,对于境况不佳的新能源汽车是强心剂还是毒药?

  近日,网络上有传言称,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高达50%,以及地补取消等多项变化。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冲击,多家新能源车企“抢先”涨价。春节前,小鹏汽车官方宣布,G3自2月起,综合补贴后统一售价上涨2万到3.4万,调整后为15.58万到19.98万元,涨幅达到15%。1月,新特汽车DEV1两款车型也分别涨价5000元、6000元。

  涨价背后是中国车市遭遇了“寒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8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进入2019年,形势依旧如此。1月份,汽车销售236.7万辆,环比下降11.1%,同比下降15.8%;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57万辆,同比增长138%。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1月销售同比大幅增加,但在整个2018年表现差强人意,尤其是质量方面遭遇了大麻烦。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10家新能源车企,累计召回13.88万辆,约占到当年新能源车销量的11 %。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补贴政策的退坡,必然会带动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涨价。车企一方面要覆盖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未到位补贴的资金成本,所以肯定是要涨价。如果不涨价,他们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对于2019年的汽车市场会造成新能源车增速放缓,合资替代自主成为增量主力的局面。

  涨价潮

  补贴政策之所以迟迟未出台,除了补贴政策界定难度增加之外,“中美贸易谈判”或许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来自《金融时报》、《大西洋月刊》的多方信息显示,备受关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确实出现在了中美经贸磋商中,并成为重要议题和争议点之一。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报道称,在之前的谈判中,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从政府补贴、产业政策和国有银行处所获得的支持存在异议,美国官员认为中国的补贴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场竞争。

  即便按照传言的补贴政策,也将对行业带来巨大的震荡。以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广汽GE3530车型为例,2018年享受的补贴为9.9万元(国补6.6万元,地补3.3万元),按照传言中的政策,该车2019年可享受的新能源补贴仅为2.9万元,补贴退坡幅度约7万元。

  面对这一情况,除了小鹏、新特汽车,其他新能源车企也在蠢蠢欲动。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补贴退坡后车企成本增加,2019年大多数电动车都会有升级换代,包括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都会升级,而升级后的产品价格也会适当向上调整。

  北汽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EU5的新车价格已经有所变化,大约上涨了5000到10000元之间,而其他车型尚无变化。上海一家奇瑞新能源4S店的员工称,买新能源车的话,要尽快了。凡2月28日前购车的用户,均可享受2018年的补贴政策。在2019年新的补贴政策落地之后,全系产品都会涨价。

  “补贴退坡已定,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宣布售价上涨,包括北汽、比亚迪、吉利等都不可避免。”部分业内分析人士称,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集体涨价潮即将到来。

  不过,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认为,从长远来看,电动车涨价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并不会成为一种趋势。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在前几年整车厂的传压之下,成本已经实现稳中有降。随着2019年特斯拉等外资品牌电动车产品的加入,如果自主车企不自掏腰包补齐差价,那么产品竞争力也将极大减弱。

  增速腰斩

  新能源汽车涨价,消费者会买单吗?于清教认为,涨价对限购城市而言影响不大,主要影响更关注性价比的二、三线及以下市场。补贴下滑会让那些以补贴为生的企业退出市场,清理市场环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将与2018年持平,达到2810万辆左右。但由于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折半。此前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量,同比增长59.9%和61.7%。

  随着补贴在2020年彻底退出,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毓群曾表示,从长远看,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并不是本土电动车企,也不是跨国公司,而是传统燃油车。如果电动车的用车体验没有办法跟燃油车竞争,补贴退出后,电动汽车将没有全面市场化的可能。根据陈清泰的测算,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传统燃油车,要到2025年,此后市场将以越来越强大的力量推动消费转型。

  这就对新能源车企的生存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挑战。“没有补贴后,考验的是企业供应链体系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市场运作及提高用户体验的能力。”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如果这些能力都可以在一辆新能源汽车上体现出来,即使这辆车比燃油车价格高25%,它也能争取到传统燃油车用户向新能源汽车靠拢。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的质量、保值率低等问题,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10家新能源车企,累计召回13.88万辆,约占到当年新能源车销量的11 %。

  保值率低,也是新能源汽车备受诟病的一个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发的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正常的情况下(三年),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保值率分别为63.5%、63.9%以及57.4%,而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仅为47.5%。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涨价不是新能源车企的“灵丹妙药”,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力。(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