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指站上2800点 A股牛市要来了?

2019-02-22 21:35:0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2019年1月11日,股民在四川成都某证券交易大厅内讨论交流。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经济观察)沪指站上2800点 A股牛市要来了?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A股的逼空行情似乎愈演愈烈。本周上证综指接连突破2700点、2800点两大重要关口,再创年内新高。市场热点密集轮动,成交量亦维持在近期高位,被视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板块更是在22日罕见出现“涨停潮”,部分机构开始喊出“牛市来了”的判断。

  此间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近期A股涨势凌厉,“打脸”看空资金,但目前判断A股牛市到来仍为时尚早。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A股持续上涨,整体做多氛围较强,这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缓和,叠加国内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周五沪指出现较大涨幅,并成功突破2800点重要关口,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的乐观预期,加速入场布局。

  对此,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亦表赞同。向威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期A股市场积极因素偏多。一是去年股市经历了深度调整,个股估值优势明显,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动能。二是流动性环境好转,特别是1月份的信贷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都出现明显回升。三是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有望改善。

  “上述因素的聚合,使得投资者对今年股市的乐观情绪明显升高,近期券商板块的强势上涨,多少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情绪。”向威达说。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券商板块已累计上涨超过18%。本周五,券商板块更是领涨A股,板块涨幅达9.73%,个股掀起“涨停潮”,绝大多数券商股当天录得10%的涨幅。

  华创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洪锦屏认为,短期来看,券商板块基本面已触底回升、政策面利好不断、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料将继续推动板块估值修复。长期来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自我完善,券商角色将不断深化提升,业务多元化、复杂化,发展空间巨大,券商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抬升。

  券商板块涨停往往被视为牛市到来的先行指标。根据媒体统计显示,从2004年10月30日至今的14年间,券商板块涨停的情形共出现15次,其中有4次发生于2005年6月牛市开启的前两个月,同样有4次发生于2008年10月牛市开启的前6个月。

  面对近期券商股的持续走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这预示着反转行情已到,现在是市场右侧建仓良机,建议布局消费、科技和券商三大方向,拥抱A股“黄金十年”。

  类似杨德龙这样的乐观言论有所增多。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近日表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从社会融资规模增加、社会融资结构改善、企业盈利改善和经济复苏等因素综合来看,一季度有望成为牛市的起点。

  对此,沈正阳则没有那么乐观。沈正阳认为,目前A股整体还处于估值修复的阶段,即便是券商板块也处在股权质押业务警报解除后的估值修复逻辑之中。且指数涨得过快,后续入场资金如果跟进不上,则可能面临较大调整。但如果指数若能维持震荡向上格局至全国两会后,则能形成财富效应,吸引更多资金入场,牛市才有可能形成。

  向威达亦表赞同。向威达认为,目前说牛市仍为时尚早。毕竟2800点仍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只是指数涨速有点出乎意料,加之1月份的金融数据有季节性因素,未来还需看全国两会期间是否有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才能判断是否“牛来了”。但必须看到,整体而言,当前A股估值优势明显,中美贸易摩擦趋缓,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利好股市走强。

  中金公司日前亦发布报告称,像年初至今这种快速上涨,往往持续性不会太强。除非增量资金大幅入市,否则未来市场波动会因为市场短线获利较快而有所加大。A股后市需要通过中美贸易磋商的进展、宏观数据显示的增长态势,以及政策支持的力度及持续性等因素来判断后续继续反弹的高度和时间。(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