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工业大麻概念股受追捧,专家提示警惕泡沫破裂

2019-02-22 21:43:41 国际金融报

  工业大麻概念股受追捧,专家提示警惕泡沫破裂

  2月22日,继前一日股价一字涨停后,康恩贝(600572.SH)再度涨停。

  近两日股价的连续涨停,或缘于康恩贝官网2月20日晚间公布的消息。据称,康恩贝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云南希康的下属三大子公司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这也意味着,康恩贝在工业大麻产业推进项目方面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顺灏股份在公布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后,已陆续收获十余个涨停。对此,有观点直言:工业大麻已然引爆A股涨停潮。

  不过,2月22日上午,一名长期关注工业大麻领域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只是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资质,并没有开展相关产业,可以说,行业仅处于起步阶段。从投资角度来看,大家应当更为理性些。

  上市公司布局工业大麻

  根据康恩贝官方公布的信息,今年1月,云南希康即与中麻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就工业大麻的种植、提取技术、生产加工等环节的全方位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期共同探索与推动工业大麻的产品市场开发和产业发展。

  从1月24日到2月19日,云南希康下属三家子公司陆续获得了工业大麻的种植许可。据称,上述三家企业合计种植工业大麻面积达2.4万亩,均采用云麻7号种子,并已按规定与有关单位签署了种子供应协议。

  事实上,此前的1月28日,康恩贝就曾发布公告表示,其二级全资子公司云南云杏收到了《泸西县公安局关于对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的函》。根据康恩贝的说法,公司将对工业大麻中的大麻二酚(CBD)及其他活性成分的提取物做加工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和康恩贝相比,顺灏股份掀起的“波澜”更大。在其于1月17日公布获得种植许可证以及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的批复后,股价已经从4元多上涨到近10元。

  1月23日,顺灏股份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1月28日,顺灏股份在回复中称,加工厂房正在筹建中,并计划于2019年3月份在云南省曲靖市进行种植,第一期试种面积1000亩,后续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再进行扩展。

  2019年2月19日,顺灏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汉麻投资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探索工业大麻花叶萃后基础材料在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包括工业大麻花叶基料衍生的发热不燃烧固体、液体电子雾化器具及口含片等。

  前述关注工业大麻领域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顺灏股份此举就是要利用大麻花叶做成大麻电子烟的相关材料。

  不过,这个项目目前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其中包括后续实施发展可能存在国家政策监管不确定性的风险等。顺灏股份亦坦言,《合作协议》的生效取决于合资公司能否取得公安禁毒部门《关于研发生产销售工业大麻电子烟类终端产品的批复》。

  目前来看,和顺灏股份情况类似,康恩贝的前述事项一样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坦言,加工大麻花叶项目属于特种许可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政策监管变化的风险。

  产业规模未形成

  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 0.3%,并获准合法种植的大麻品种。这些工业大麻被认为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其主要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农业种植等方面。CBD 是大麻二酚,是大麻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相关产品(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在市场销售。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云南省于2010年1月1日起即实施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是中国唯一一个以专项法规规范形式允许并监管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省份。同时,云南的自然条件也是工业大麻种植的最适宜区域,拥有较丰富的具备产业化开发的品种资源和原料资源。

  《证券时报》e公司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工业大麻之火实际上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点燃的。据悉,去年,加拿大有5家大麻公司在美国上市,但这5家公司中只有生产、销售医用大麻的公司股价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只有种植和提取业务的公司表现并不好。

  中国市场来看,不仅是康恩贝和顺灏股份,紫鑫药业以及银河生物亦在布局工业大麻。

  1月9日,曾被媒体报道历史上存在财务疑问的紫鑫药业公告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公司的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研发关系,计划以“大麻品种的CBD含量达10%以上”为工作目标。此后几日,紫鑫药业股价连续上涨。

  银河生物于1月1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有汉素生物5.55%股权,而汉素生物已获得国内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许可资质,其海外参股子公司获得了美国肯塔基州大麻加工牌照。

  根据国海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汉素生物的大股东汉麻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合法的以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基础,以生物制药为方向的投资集团,拥有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全牌照,萃取技术全球领先。

  不过,因银河生物、及其控股公司银河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银河生物和银河集团进行立案调查,此后,银河生物虽“蹭上”了工业大麻概念的热度,但其股价一度跌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工业大麻概念之所以被市场热炒,有三方面因素:大麻名称的刺激、国内许可了新的省份种植以及国外饮料巨头涉足。但实际上,工业大麻短时间内还无法形成产业规模。“目前大麻主要用于部分特殊行业以及出口,实际上国内的应用还没有大规模展开。(如果企业一时间大量涌入)可能会使得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相关板块泡沫快速产生,继而快速破裂”。

  记者 王敏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