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核酸检测误差来自哪儿?

2020-02-22 10:37:33 第一财经

  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核酸检测误差来自哪儿?

  2月21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称,成都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10日后复检出核酸阳性,目前已收入该医院进一步复核。

  核酸检测呈阳性是确诊病例的充分条件,也是病例解除隔离、出院的必要条件。考虑到治愈患者自身携带抗体、二次感染的概率极低,“治愈”患者复检呈阳性,使得公众开始质疑核酸检测准确性,也对现行诊疗方案中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出院标准提出了挑战。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称,该名患者2月10日出院,出院时符合相关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出院医嘱继续居家隔离康复14天,定期接受随访和复诊。

  按照国卫办2月4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为“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这也意味着,该名患者出院时核酸检测呈现阴性。为何核酸检测呈阴性的病例会在10日后复检呈现阳性,核酸检测的误差来自哪里?

  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月26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华大基因表示,检测的原理是根据病毒的特异性信息来判断检测结果,不同病毒的特异性位点不同,无法通用。目前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试剂盒有两种,一种是基于RT-PCR的快速检测试剂盒,一个试剂盒一般检测30-50人份不等;另一种是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检测试剂盒,能够鉴别诊断包括新冠状病毒在内的其他冠状病毒和呼吸道病原的感染,一盒检测16人份。目前,只有华大拥有高通量测序的检测试剂盒的生产技术和能力。

  影响检测结果的主要来自几方面因素:第一,患者的样本是否取到位或合格。核酸检测针对的是患者鼻咽部的拭子取样,也有痰液样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取样可靠性非常重要,需要有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规范操作,确保取样到位。钟南山院士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规的核酸检测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方法本身没有问题。但在采样环节上,鼻咽采样环节的操作差异性较大,要特别注意采样是否合适。第二,与疾病进程有关。在病情不同阶段,有些患者的上呼吸道病毒量不一样,这也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效果。第三,与试剂盒的质量和灵敏性有关。不同厂家的试剂盒在设计关键环节存在差异,在检测灵敏性上也会有所差别。

  另外,核酸检测检测的是采样时刻的状态,核酸检测阴性并不表明日后无感染风险。

  国卫办于2月18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进行了更新,“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被更新为“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其它指标未作改动。

  核酸检测结果仍作为确诊病例诊断标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指出,确诊病例诊断标准为具备以下病原学证据之一者,一为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二为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