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别了,珊瑚裸尾鼠!首个因全球变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

2019-02-23 17:01:52 科技日报微信号

  别了,珊瑚裸尾鼠!首个因全球变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在人类的视野中,它仅出现近175年历史,现已杳无踪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澳大利亚官方于当地时间2月18日正式把啮齿类动物珊瑚裸尾鼠,从濒临灭绝的物种名录转移到“灭绝”类别。这是有记录以来首个因全球变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

  科学家认为,未来几个世纪可能将有三百多种哺乳类动物和鸟类会因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遭此同样命运。

  官方确认遭灭顶之灾

  珊瑚裸尾鼠(Bramble Cay melomy),学名为“荆棘礁裸尾鼠”,一种长尾的具有红褐色皮毛,且体型大小与小鼠差不多的留须动物。与澳大利亚其他三种裸尾鼠相比,个头要大一点,此外,尾巴也是区别于其它裸尾鼠的一大特征。

  在灭绝之前,这种裸尾鼠生活的美丽岛屿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其缝隙之间有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

  确切地说,是在澳大利亚昆士兰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部海岸之间的托雷斯海峡东北部一处小环礁上,约340米长、150米宽,高出水平面仅3米。

  据日前《卫报》报道,由昆士兰环境和遗产保护局与昆士兰大学合作完成的报告显示,1845年,欧洲人最早发现了珊瑚裸尾鼠,当时水手们以为是“大老鼠”就用弓箭射杀。

  尽管,20世纪70年代这种裸尾鼠在岛上大量存在,但是它们的数量在过去几十年来快速萎缩,以至于被列为濒危动物,最后一次被观察到的时间停留在2009年。

  2014年8月-9月,昆士兰政府和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个岛开展大规模搜索调查,设置上百个陷阱、安装像机和白天实地搜查,试图发现这个物种,统计其数量,然而毫无所获。由此,他们不得不做出结论:该物种很可能灭绝了。

  灭绝,是指某支生物谱系的演化终结或整支谱系的消亡。当一个物种的最后一个个体死亡后,称该物种灭绝。也指一种特定生物的全球性死亡和消失的现象。

  今年2月18日,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正式宣称,罕见啮齿类动物珊瑚裸尾鼠遭到灭顶之灾。

  唯一家园被上升海水摧毁

  “导致珊瑚裸尾鼠死亡的关键因素是高高的浪头和急剧上升的海水,其中海水到达这个岛的内陆,以至于漫过小岛摧毁了它们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这是有记录以来首例因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科学家卢克表示。

  全球海平面上升是被关注很久的环境议题,从1901年-2010年,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了20厘米,这一进程在过去大约需要6000年。而在1993年-2014年之间,托雷斯海峡附近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几乎是全球的两倍。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安东尼·巴诺斯基说:“我认为人类活动在该物种灭绝的过程中起到显著作用。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侵蚀了该物种的生存空间,使其无路可逃。陆地生物也面临着同样问题,51%的地表土地被人类占据。”

  其实,自过去10年间,上升的海水逐渐波及珊瑚裸尾鼠栖息岛的低洼沙洲,它们可居住地的面积逐渐缩小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而且其使用的避难场所如岩洞和裂缝等也开始消失。继而导致食物匮乏问题。科学家认为它们主要吃素,其为了生存不得不与海鸟和乌龟争夺食物。由此,珊瑚裸尾鼠数量锐减,以至于绝种。

  科学家在给昆士兰政府的报告中这样写道,“澳大利亚又丧失了一种哺乳动物物种的结论是在有相当大的信心下做出的。”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被认为是灭绝的原因。

  这次灭绝只是冰山一角

  这真不是一个好消息,在澳大利亚国内外引起了一片悲伤和深深的担忧。

  有学者提出,这种裸尾鼠的灭绝只是气候变化导致动物灭绝的冰山一角。2015年发表在《科学》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六分之一的物种面临着因为气候变化引起的濒危灭绝。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美洲这些地区有大量独特、难以移民到其他地区的物种,所受打击会更加严重。

  “在整个世界的历史上,灭绝和气候变化早就如影随形。因此,如果这是第一个灭绝的物种的话,那么它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迪肯大学生态学家约翰·怀特强调。

  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今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这是人为气候变化第一次波及到了哺乳动物物种的存亡。但这不是人类第一次导致哺乳动物灭绝,此前最典型的例子应该是猛犸。

  曾任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沃隆表示,“我们已无能为力,全球气候变暖将使大堡礁在20年左右内消失殆尽。”更有悲观者认为,如果不能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水平,全世界所有热带珊瑚礁将在不久的将来遭受“毁灭”命运。

  人类一向以自身无与伦比的创造力为骄傲,但在不断创造的同时,毁灭力也影响着这个世界。一项来自地球环境研究小组的调查数据称,在上个世纪,脊椎动物的种类比起无人类活动之下,在以114倍更快的速度绝迹,这表示在过去百年绝种的生物,在自然淘汰速度之下,要花11400年才会绝种。

  这些结果都指向一个沉重的问题:下一个灭绝的物种是谁?或许将会是目前地球的主宰者——人类。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