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地图”:地方积极遴选企业冲刺 最高补贴2000万

2019-02-23 17:20:05 经济观察报

  科创板“地图”:地方积极遴选企业冲刺 最高补贴2000万

  姜鑫 张钧权 赵文悦 谭咪娜

  一个轮廓清晰的科创板备选企业地图正在成形……

  2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结束,这也意味着科创板的推出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政策甫出,市场便忙碌起来。上交所将其作为头号工程专项推进,中介机构迅速遴选企业储备项目,地方政府也火速行动,在推出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还积极寻找储备企业。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公开发布过相关信息,并积极进行科创板企业的摸排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浙江省以及陕西省已经完成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遴选工作。

  同时,为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6个省市出台多项补贴政策。上海市最高补贴达到2000万元,补贴最低的省市也有100-200万元的奖励。

  此外,G60科创走廊已建立拟上科创板企业储备库,将九城市(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中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纳入储备库,首批入库企业已近200家,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科创板“地图”

  1.北京市

  2018年5月,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北京辖区企业发展上市。其中,明确加强上市资金补贴支持,市级财政给予每家拟上市企业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补贴,区级财政资金补贴不低于市级标准,即北京市区两级财政给企业的上市补贴合计最高可达600万元。

  北京市海淀区共筛选了31家有意愿、具备上市条件或已在证监会排队的驻区企业,形成了科创板推荐企业名单。

  2.上海市

  上海市徐汇区可给予落地项目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上海市徐汇区《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打造徐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实施办法》指出,要借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3.浙江省

  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顾斌表示,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申报了103家企业。顾斌介绍,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申报企业的评价指标包括:企业拥有发明专利的数量、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研发人员的成绩、企业本身在科技方面获得的一些荣誉等。

  4.湖北省

  湖北省金融办透露,按照最新上市形势,湖北省已建设全省科创板后备企业库,计划2019年重点选择20家左右的科创板后备企业向上交所推荐。并确保1至2家企业首批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全年新增3至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5.安徽省

  2018年11月26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将设立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増加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对科创板等IPO上市民企给予200万奖励,是该省《意见》中给予的最高奖励。

  6.福建省

  2018年11月27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在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征集拟报送“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的函》。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赴科创板上市,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遴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

  7.四川省

  四川省成都市61家企业拟申报科创板,名单还在筛选中。

  2018年11月15日,四川本土券商华西证券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川内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培育推荐优质科创企业,配合建立“科创板”上市“白名单”。

  8.河南省

  2018年12月4日,河南省科技厅要求做好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摸排工作,组织辖区内企业填报《上交所科创板后备企业信息收集表》。重点推荐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新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且达到相当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

  9.河北省

  2018年12月初,河北省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征集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通知》,明确指出科创板企业的两大要求“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前者需研发投入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新”科技企业,后者则强调渡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收连续增长并有一定规模。

  10.陕西省

  陕西省西安首批30家企业拟登陆科创板名单完成遴选推荐。

  西安市金融办发布“龙门行动”计划之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征集令。此次征集的重点行业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征集企业应属于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

  11.江苏省

  2019年1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发布《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南京要打造“科创企业森林”。南京提出将充分利用上海科创板,打造瞪羚企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12.山东省

  去年12月21日,山东省济南市正式发布《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注册地和税收户管地均在济南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境外上市、新三板乃至区域股权交易所挂牌,均可获得奖励,尤其对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亦属于较高奖励金额。

  13.湖南省

  2018年1月22日,湖南省湘潭市发布《湘潭市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透露,对2018~2020年内成功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城区企业,市级财政增加补助资金800万元,市级财政总补助金额达到1000万元;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成功借壳上市的市城区企业,市级财政增加补助资金400万元,市级财政总补助资金达到500万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