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子和学历“做嫁妆”,高知女性为何还落单?

2021-02-23 03:21:53 证券时报

  房子和学历“做嫁妆”,高知女性为何还落单?

【环宇杂谈】

  拥有高学历、拥有房产的同质匹配,正在主导着高知人群现实的婚恋观,成为追求幸福的工具,值得反思。

  李宇嘉

  今年就地过年,春节去同学家拜年。还没怎么寒暄,他爱人就急切地问我,有没有知根知底的优秀男孩子,他们的女儿24岁了,仍没有男友,父母着急得很。女孩儿很优秀,硕士毕业、高校老师,长得也漂亮,妥妥的高知女性。更关键的是,同学和她爱人计划好了,今年就帮她买套房子,还带优质学位。这样,女儿未来的婚房、外孙读书一步到位了。

  拜年回来后,我和爱人讲了这件事,居然她身边也有这样“找对象困难”的高知单身女性,学历高(一般都是本科及以上)、形象好,父母家庭条件不错,房子做嫁妆不在话下。但偏偏,就是很难找到优质的“单身男”,这可能是大城市的普遍现象了。据悉,俊男才女密集的深圳,知名的莲花山相亲角,着急上火为子女相亲择偶的多是高知女性的爸爸妈妈。

  今年春晚的小品《催婚》,讲的就是高知女性的婚姻问题。小品的情节是,张凯丽饰演的母亲和张国强饰演的父亲,着急独生女(万茜饰演)的婚姻大事,分别找了一个“毛脚女婿”,想趁春节返乡时,解决女儿的人生大事。没成想,女儿带着美貌与智慧并重的男友任嘉伦回家见父母。可见,当下的高知女性对真命天子的要求很高,特别是形象、职业和教育程度。

  自然,随便拉来的难入法眼。所以,时下父母口中的“找不到合适的男孩儿”,其实是婚姻市场中,高知女性“匹配困境”的反映。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中,“男高女低”的思想明显存在。折射到婚恋文化中,为了维护家庭中的地位和话语权,男性往往会“向下匹配”,即大概率会寻找经济地位、外在形象(特别是身高)、学历条件比自己低或同等的配偶。

  女性则不同了。成家以后,不管来自丈夫、家庭的压力,还是世俗的观念,抑或母性的天然释放,女性往往会将维持家庭、照顾孩子作为婚后的重要责任,或夫妻分工的自然选择。同时,高知女性对于婚后舒适安定的生活质量,自然也有很高的追求。由此,女性往往会“向上匹配”,即选择经济地位、外在形象(特别是身高)、学历条件比自己要高的配偶。

  所以,我们发现,学历条件不错、外在形象比较好的高知女性,往往会选择成功男士做伴侣。特别是,影视明星、体育明星、主持人等高知女性的配偶,很多都是成功的企业家。因为,这些高知女性深知自己的职业生涯比较短,甚至吃的是青春饭,但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却高于普通人,在急流勇退之前,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未来生涯,成功的企业家无疑是最佳配偶。

  企业家基本都是男性,这是个小众群体。对大多数高知女性来说,只能在高学历人群中挑选配偶。高学历一般对应着高收入、高素质,也对应着婚后的高质量生活。但是,学历越往上走,男性就越少。根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全国本科及以上学历适婚人群性别比(男性:女性)为95.42,出现明显的“女多男少”的情况,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完全不同。

  在一线城市,本科及以上适婚年龄人口性别比只有92.99,高知女性在婚姻匹配中处于“供给过剩”的状态。这就不奇怪,为啥高知女性择偶范围很窄,很难找到对象,甚至到婚恋平台征婚,被迫选择“单身”的也很多。越是高知的女性,选择范围越窄。拿房子做嫁妆,本质上是提高自身在婚姻匹配中的竞争力。近年来,单身女性买房增加,有这方面的成分。

  近期,业内在热议如何拯救“生育率”,而高知女性择偶难,无疑在拉低生育率。同时,单身人口增长被认为是房地产的利好。笔者熟知的同学朋友,很多在给自己未成家或未成年的女儿、儿子买房,以求在未来婚姻匹配以及随后的社会竞争中占得先机。拥有高学历、拥有房产的同质匹配,正在主导着高知人群现实的婚恋观,成为追求幸福的工具,值得反思。

  (作者系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