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知识产权必须保护 但不能漫天要价

2019-02-25 13:55:5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智慧并不产生于学历,而是来自于对知识终生不懈的渴求。—— 爱因斯坦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巨头降费裁员】

  来源:券商中国

  据外媒消息,近日,法国兴业银行计划减少1亿欧元的年度开支,并削减投行部门数千员工。去年以来,已有德意志银行、瑞银、桑坦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计划裁员或降薪。外媒表示,瑞银集团已通知其亚洲和欧洲地区的财富管理部门员工,今年的奖金降幅或达20%。德意志银行计划将奖金池资金削减10%左右,摩根士丹利在第四季度将投行部门的薪酬削减24%。法国巴黎银行被曝出下调员工年终奖金的消息。

  点评:诸多国际金融机构裁员,减少员工收入。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投资银行。裁员降费行为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扩张导致的经营困难。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非银行金融机构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爆发式增长,它们占全球金融资产的比重不断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结构的这种变化系收入分配格局变化使然。近年来,全球富豪的财富迅速增长,迫切需要专业人士为他们管理资产,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生意因而十分火爆。他们控制的全球资产非常庞大,因此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目前,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富豪们的投资步伐放慢,投资银行的生意开始清淡。但是,他们的盈利冲动仍在放大,投机手法也不断变换,对全球金融市场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应该密切观察其经营行为变化,确保不损害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业正在扩大开放步伐】

  来源:光明日报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密集出台,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稳步推进。1月28日,美国标普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2月12日,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证监会日前宣布,拟合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并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在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增强和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

  点评:资本的自由流动程度决定一个国家的金融业发达程度,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开放实现资本的双向流动,即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离不开一国货币的对外开放。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核心行为,更事关中国国力。近来,由于国际经济关系发生一系列新变化,人们对人民币在全球经济的地位格外关注。可喜的是,人民币正在走向世界,它越来越受到国际金融界的欢迎。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8月末,人民币位列全球第5大国际支付货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人民币储备信息,已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全球金融业发展的经验表明,金融开放程度与金融监管能力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金融开放步伐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中国金融业开放与金融监管正在同步进行。

 

  【用公共论文筑垄断高墙 知网不能这样做“生意”】

  来源:科技日报

  最近,知网掉进了舆论漩涡,其垄断学术资源的话题备受公众关注。作为中国最大的文献库,知网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是人们使用频次最高的检索和下载学术资源的网站。高校和研究人员,做学术研究很难绕开知网。知网的服务费用却连年上涨,使用者直呼“用不起”。研究人员从知网下载自己的学术论文,也要付费,用户的充值余额却不退,支付给部分作者的稿酬或版税非常低。它的年收入近10亿元,毛利高达58.83%。

  点评:保护知识产权是为了激励学者进行学术研究,是繁荣文化和科学的良策。知网收费的理由正是打着保护知识产权的幌子。于是,知网不断提高收费价格,人们颇有不满。这个问题涉及到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正确认识。知识作为精神产品与物质产品有诸多不同属性。例如,使用物质产品有排他性。桌上只有一碗饭,我吃掉了,你就没得吃了。知识具有非排他性。我用了这个句子写文章,不影响你再用。因此,知识容易共享。共享经济就是从知识共享开始的。目前,有些国际机构的资料库实行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然而,在中国某搜索网站,复制一条四个字的成语要付5元钱。知识产权必须保护,但不能漫天要价。知识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平衡和协调。

 

  【专家建议PPP项目尽快出台全生命周期操作指南】

  来源:中新经纬

  2月23日,在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讨论如何发展PPP项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国入库的PPP项目投资额达13.2万亿元,开工项目投资额3.2万亿元,面对十万亿级市场,如何做好PPP项目的绩效评价,成为学界业界关注的话题。据专家介绍,PPP项目在各国的发展比较曲折。英国在2018年叫停了所有PPP项目,美国对公私合作持谨慎态度,中国的PPP项目规模虽然大,但落地率较低。如何做好PPP项目绩效评价,成为一个迫切的工作。有专家建议,尽快研究出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操作指南;尽快开展PPP项目绩效目标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的绩效指标体系。

  点评:PPP项目是英文“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的缩写,内容是政府与民营部门合作进行的基础设施和能源等建设项目。在具体项目执行过程中,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协调并不轻松。投资基础设施,政府的项目目标是实现公共利益,而民营企业的目标是盈利。公共利益不能因私利被损害。如何在符合公共利益前提下让民营企业盈利,是协调的大方向。这是项目设计时就应该考虑的问题。要通过事前的财政绩效评价,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如果是双方利益难以协调的项目,那么就不宜盲目上马。投资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但是,冲动投资是要不得的。这就是研究PPP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普遍意义。

  (编写:侯若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