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骅威文化追热点后遗症发作 巨亏后或欲再谋转型

2019-02-26 07: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骅威文化追热点后遗症发作 巨亏后或欲再谋转型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追逐热点并购的骅威文化(002502.SZ),在喧嚣过后开始面对一地狼藉。

  根据2月25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骅威文化预计其2018年业绩同比下降429.73%,巨亏12.04亿元。这个亏损额度,是其2010年上市以来至2017年末8个会计年度净利润总额9.92亿元的1.21倍。

  “2018年的亏损,主要是商誉减值造成的。”骅威文化有关人士2月25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骅威文化的巨额商誉减值,则来自其2014年和2015年并购的网络游戏与影视业资产,并且这些并购资产的业绩承诺期已经在2017年末届满。此前,骅威文化是一家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

  骅威文化2018年业绩巨变,亦显诡异。在2018年三季报中,骅威文化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83亿元至2.56亿元,同比下降30%至50%。2018年12月13日,其公告将审计机构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随后业绩预告发生了天翻地覆般大逆转。

  亏损远大于营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收盘,骅威文化的总市值为36.72亿元,而其2018年的亏损额就接近其总市值的1/3。

  骅威文化表示,2018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两大业务板块所处的影视行业及网络游戏行业的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营业绩下滑明显,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报告期亏损金额较大。

  “商誉总共18亿元左右,大概减值12亿元至13亿元,剩下5亿至6亿元。”前述骅威文化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而骅威文化的商誉,主要来自2014年并购的网络游戏企业第一波(含风凌网络)和2015年并购的影视业资产梦幻星生园,其中后者商誉账面价值达到10.23亿元,初步确定2018年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6.8亿元至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波和梦幻星生园此时刚好过了业绩承诺期,并且此前未发生商誉减值。

  然而,第一波和梦幻星生园完成业绩承诺之后,却同时在2018年变脸,其中,梦幻星生园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45%至65%,第一波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5%至45%。

  “如果不算商誉减值,公司的网络游戏和影视业还是盈利的,不算实际的困境。”上述骅威文化有关人士认为。但该人士未说明具体的盈利情况。

  而从业绩快报来看,骅威文化2018年的经营情况尚可,其营业总收入为7.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说明营收并未如同业绩那样剧烈下滑,并且其2018年的亏损额中还包括所持天润数娱(002113.SZ)1774.9万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为-4616.06万元。

  不过,特别难看的是,骅威文化2018年的亏损额,要比其同期总营收高出4.59亿元。

  “剩余商誉未来还会存在减值风险。”上述骅威文化有关人士称。

  未来或转型文旅行业

  因追逐热点导致并购后遗症爆发的骅威文化,似乎无视前车之鉴。

  2018年9月底,骅威文化抛出市场高度关注的微信公号收购重组预案,拟以约15亿元收购旭航网络100%股权。而旭航网络主要依托微信社交平台,通过打造多领域、多区域微信公众号组成自媒体矩阵,从而在开展城市新媒体业务中获取收益。

  但这个增值率高达近48倍的并购重组,推出不到两个月就以“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要变化”终止。

  而再次“追梦”不成的骅威文化,股价不断向下突破,所持股份几近悉数质押的实控人只得无奈出让控制权。

  公告显示,骅威文化控股股东、实控人郭祥彬及一致行动人,分两次向杭州鼎龙转让占13.76%的11829.06万股,每股作价5.16元,并将所持剩余的15.3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杭州鼎龙行使,从而实现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郭祥彬现在在公司只有一个董事会名额,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都是杭州鼎龙在负责。”前述骅威文化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郭祥彬悲情出局,杭州鼎龙是否将给骅威文化带来新生?

  “目前没有重组的计划,但杭州鼎龙的控股股东在经营文化旅游产业,这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可能性。”上述骅威文化有关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鼎龙的控股股东吴川市金岭休闲度假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广东鼎龙实业集团,后者官网介绍,其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现代农业+主题地产”为发展方向,在湛江吴川投资逾600亿元开发建设占地达25000亩、拥有16公里黄金海岸线的复合文旅综合体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在茂名、阳江等地储备多达数万亩复合文旅开发用地。

  但骅威文化的两大主业目前尚处于困局之中。

  按照公告,网络游戏版号暂停审批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18年年末,且核发速度与数量远低于国内游戏企业的新游戏发行速度与需求,而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影视行业的监管和规范持续加强,导致骅威文化一些剧作未能交付母带。

  此外,骅威文化已被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9亿元公司债券,因未能如期发行而自动失效。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