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下沉揽客 外旅局盯上中国二线城市

2019-02-26 08:25:23 北京商报

  下沉揽客 外旅局盯上中国二线城市

  中国出境游市场的火热,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旅局瞄准了中国生意,在一线城市消费潜力释放过后,外旅局又盯上了中国二线城市。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新西兰旅游局与广之旅签署合作协议,面向中国二线城市合力推广新西兰旅游目的地,首批试点包括武汉、长沙、厦门、福州、西安五城。与中国一线客源地城市不同,新西兰旅游对于二线城市消费者而言,尚处于市场“启蒙阶段”。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中国二线城市成为外旅局集中布局的重点。此前泰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二线城市出境游市场。有机构数据显示,虽然一线城市曾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但其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已不像原来那么大。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正在被释放。

  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区总经理华夫表示,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客源国,2018年中国访新旅客量已逾45.1万人次,同比增长9.7%;消费力方面,中国已跃居第一。经过多年发展,新西兰已经成为中国一线城市游客的常规出境游目的地。未来立足一线,拓展二线市场也成为新西兰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是目前拥有最多新西兰航线的中国航空公司,以华南为基地的全国联运的服务力为坚实基础,为国内二线城市居民赴新旅游构建空中通途。华夫还表示,“新西兰永远对中国游客敞开欢迎的怀抱,对于此次合作,我们抱以很大的期望”。

  据介绍,针对二线客源市场不同的消费需求和习惯,新西兰旅游局的合作方广之旅也组合出首批客源地市场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作为拓展新市场的试水。据悉,首批发布产品涵盖了入门级联游线路,“四季感观”季节主题型线路,以及凸显新西兰海鲜美食、冰川星空自然奇观和毛利文化等的深度体验线路。而此前针对华南市场主打、美誉度较高的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线路、南岛北部温冷地区线路,则暂未在本次发布的产品序列当中。

  近一段时间以来,除了新西兰,也有多个国家旅游局或旅游主管机构盯上了中国二三线城市客源。2018年,以色列旅游局就曾在福州、杭州等城市举行路演,试图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2018年11月,新加坡旅游局还联合新加坡樟宜机场,到中国举行推广活动。其中新加坡樟宜机场还与中国和新加坡两地旅行社展开合作,面向尚未开通航线的国内二三线城市提供直航包机服务,增加客源输送。今年1月,泰国国家旅游局方面也宣布,将在以往基础上,推出新的目的地、新的细分市场及新产品,除了主要的旅游城市以外,2019年将会拓展中国二线旅游城市。

  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二线城市居民旅游消费增幅令人惊喜。针对二线城市消费能力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一线客源地市场初步成熟之际,二线城市必是最具增长潜力的蓝海。近日,据天猫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 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二三四线城市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占比达79%。其中,二线城市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占比为43%,超过一线城市13%的占比。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中西北部地区旅游消费人次占比不断提高,占全国旅游消费总金额的比例也在持续提升。可以预期,快速培育二线城市市场,将是旅游业界需要持续关注的课题。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虽然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正在被释放,不过,外旅局更应该思考如何推出差异化产品来面向中国一、二线城市消费人群。

  广之旅常务副总裁赵文志还表示,在拓展客源地之初,游客消费需求有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同时,未来还应根据市场的成熟程度调整旅游产品计划,逐步推出更多追求新奇异的小众旅游产品迎合市场。

  记者 关子辰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