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日本机器人产业何以位居世界前列?

2019-02-26 10:13:22 经济日报

  日本机器人产业何以位居世界前列?

  日本发展机器人产业由来已久,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日本机器人使用量不仅占据了世界机器人使用量的相当大比重,而且产量和出口量十分可观,已经成为世界机器人的最大卖家。

  今年以来,日本企业接连发布有关机器人产业的新进展。松下公司展出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使用者通过佩戴特殊眼镜,可以用眼神和口令指挥自己身上的“第三只手”机械臂。另一家日本机器人公司“MUJN”研发的3D智能识别系统,能使机器人快速识别、抓取各种箱型货物,可在物流领域大显身手。日本电装公司研发的机械臂则可以从事科学实验操作。

  当前,在全球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机器人正在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性能也在不断提高。据统计,2018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37.5亿美元。日本发展机器人产业由来已久,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18年,日本工业机器人订单金额比2017年增长7%,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大关,预计2019年将同比增长4%,达到1.05万亿日元(折合约90亿美元)。日本机器人使用量不仅占据了世界机器人使用量的相当大比重,而且产量和出口量十分可观,已经成为世界机器人的最大卖家。

  日本的机器人产业何以位居世界前列?这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后半期。当时,日本正值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劳动力短缺问题非常严峻。同时,产业界对自动化的需求也很高,机器人由此得到应用。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需要大量机器人来替代人工操作。为了满足这一需求,1969年日本成功研制出第一台应用于生产的机器人,当时被用于提取和搬运重物。自上世纪80年代起,日本机器人的数量开始激增。泡沫经济破灭后,虽然机器人产量有所减少,但机器人出口却有了长足发展。现在,日本的机器人主要用于汽车制造业和电子机械产业。

  此外,日本行业内部竞争也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且不断开发出具有更高性价比的机器人产品。同时,在生产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及设计规格更加精确的要求下,汽车业和电子产业等机器人大用户也纷纷同机器人制造商开展联合研发。通过研发机器人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元器件制造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机器人产业升级。随着近年来日本“少子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劳动力短缺问题再度凸显,企业及社会生活诸多领域对机器人的需求迅速扩大,日本机器人制造商及相关研究机构在机器人研发和生产方面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加速期”。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扶持对日本机器人产业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机器人的普及和应用,日本政府对企业使用机器人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特别折旧、减税、优惠贷款等;对机器人制造商相关技术研发也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如优惠税制、帮助融资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普及,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机器人产品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