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科大讯飞再度落子脑机接口,联合华南理工合资设立新公司

2019-02-26 18:20:44 澎湃新闻

  科大讯飞再度落子脑机接口,联合华南理工合资设立新公司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唯

  2月25日晚间,科大讯飞(002230)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讯飞云创与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远清、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一家脑机接口公司。该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176.87万元人民币。

  股权结构上,讯飞云创以货币4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9.58%;胡郁以货币1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2.39%;李远清以知识产权作价3125.34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74.82%;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作价 551.53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13.20%。

  以知识产权作价3125.34万元出资的李远清担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胡郁任公司董事、副总裁。

  科大讯飞表示,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将探索脑机协同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和产业化落地,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脑机协同技术的融合;亦有利于继续深化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技术、脑机交互与语音交互融合、混合智能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及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科大讯飞公告,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合资公司董事长李元清出生于1966年,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独立分量分析与盲源分离、稀疏编码、半监督机器学习、脑电与fMRI信号分析、脑机接口、脑内视听觉整合等方面的研究。

  李元清的学术任职包括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混合智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并担任IEEE Trans. on Human Machine System, 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据学校官网介绍,李元清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批中国发明专利10多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表IEEE汇刊长文40多篇,在其他国际著名期刊和权威会议上发表30余篇。

  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是李元清与科大讯飞在脑机接口领域的又一次合作。

  近三年,科大讯飞频繁布局脑机接口领域,先后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其中就包括李元清所在的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中心。

  2017年,科大讯飞与华南理工大学方面开展合作,联合该校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中心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科大讯飞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 。李元清是联合实验室合作方——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中心的主任。

  据官网介绍,该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技术、脑机交互与语音交互融合、混合智能等技术研发工作,及成果的产业化”。

  2018年7月,科大讯飞又与同济大学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脑智同飞”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开展“脑与脊髓相关科学领域的认知障碍、麻醉、运动障碍”等技术研发工作。

  同月,科大讯飞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发起了“讯飞教育脑计划”,研究儿童青少年脑与心智发育和提升的机制与机理,探索个体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方法与形式。

  2018年9月,科大讯飞在上海成立了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