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8部影片“待业” 电影市场何时“开张”

2020-02-26 03:16:00 北京商报

  28部影片“待业” 电影市场何时“开张”

  “撤档”现已成为疫情期间电影市场的高频词,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春节至今,已有28部电影陆续撤档,择期再映。且随着电影院重新营业时间一推再推,越来越多的“待业”影片也令市场积攒了诸多存货。因此,业内纷纷猜测,一旦电影院恢复营业,短时间内是否会迎来“待业”影片的密集上映潮,并掀起一场排片大战?“报复性观影”又是否会出现?抑或是蛰伏等待重量级电影掀起新一波高潮?

  陆续撤档

  此前已将上映日期推迟14天的进口片《刺猬索尼克》,还是在2月24日宣布正式撤档,取消2月28日的上映计划,而该片只是近段时间撤档的众多影片之一。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23日春节档所有影片全部官宣撤档后,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累计撤档的电影已达28部。其中既有猫眼想看人数达到数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的热门电影《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也有原计划在情人节档亮相的《荞麦疯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影片,此外在第92届奥斯卡获奖的《小妇人》《婚姻故事》《乔乔的异想世界》等进口片,也陆续加入到撤档的行列。

  在以上撤档影片中,少数已另谋出路。如《囧妈》在撤档的第二日便宣布,影片于大年初一在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等平台上首播,随后《肥龙过江》也跟上脚步转战网播,《源·彩虹》则选择在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在一番变动之下,变更播出方式的影片确实从中获得了收益。以《囧妈》为例,字节跳动将最少支付6.3亿元作为代价,这一数额并不少于此前计划在院线上映时因签订保底发行协议而可提前锁定的6亿元保底收入,同时片方还可从字节跳动获得超额部分的收益分成。

  但相较少数影片的临时调整,绝大多数影片仍选择以不变应万变,处于静止“待业”的状态。且现阶段电影院仍未恢复营业状态,随着2月即将结束,原定于3月上映的15部影片也不能完全刨除撤档的可能,这意味着“待业”影片的数量或将进一步增加。

  期待“报复性观影”

  “待业”影片的出现无疑让市场积攒了诸多存货,这也令业内开始猜测,一旦电影院恢复营业将会呈现何种场景,是否将掀起一场排片大战?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从片方的角度来看,假若影片并未转为线上或其他渠道播出,院线票房便是影片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片方或许在电影院出现恢复营业苗头的时期,便会开始进行布局,如重新选择档期并进行新一轮宣传造势,为后续影片的上映铺路,避免前期的投入都打了水漂。

  这一观点与此前一直引发业内讨论的“报复性观影”密不可分。“由于观众已一个月未能实现线下娱乐,由此也积攒了一定的观影欲望有待后续释放,部分片方想必也会看到这一点而作出安排。此时对于电影院而言,便代表着有更多的选择,而基于影院本身在此次疫情承受的冲击,以及亟待通过恢复营业来缓解经营压力的现状,对观众更有吸引力从而具有更大票房潜力的影片,无疑会在排片竞争中占有绝对的优势。”曾荣如是说。

  然而,对于“报复性观影”会在何时出现,业内尚未形成统一的观点,这也会对影片的上映计划带来影响。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建峰表示,电影院复工的初期,有可能会为保证安全而对每一场次的上座率进行限制,如不能超过60%或其他比例,这便会限制票房收入,再加上观众彻底放下对疫情的防备也需一段时间,因此初期电影市场的整体票房或并不乐观,这也会让片方产生更多思考,并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选择档期。

  尚需时间恢复

  此次疫情究竟会对电影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或许可以从此前非典期间的表现得到一些启发。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非典暴发后,不少电影院相继停业,片方也相继选择让电影撤档。尽管后续非典疫情解除,影片相继恢复上映,但确实有部分影片未能获得理想中的票房。

  以在当年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紫蝴蝶》为例,该片曾被视为种子选手,但最终仅在国内实现300万元左右的票房。而直至2003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包括《手机》《天地英雄》等电影的上映,才让市场逐渐热起来,随后的2004年又迎来《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等经典影片的上映,令国内单片票房开启了亿元时代。这也代表着,大片的出现是市场逐步恢复的关键因素之一。

  英嘉星美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市场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但不可否认的是,需要有重量级影片的出现来带动整个市场的恢复,如果能够有大片上映,吸引观众前来观影,想必电影市场最快能在暑期期间逐渐恢复曾经的状态。

  此外,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此次疫情对本来就处于寒冬状态的影视行业是雪上加霜,但在疫情期间,影视行业还是要苦练内功,提升专业技能、素质,这是每个电影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电影行业的立身之本。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