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崔东树:2020年车市将呈现前低中高后强走势

2020-02-26 10:28: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 题:《崔东树:2020年车市将呈现前低中高后强走势》

  作者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在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本身面临较多困难的背景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车市无疑是雪上加霜。乘联会前期预测的2020年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速为1%的判断,面临着下调百万台到-5%的可能。不过危中有机,由于中国家庭私车消费基数还比较低,所以未来潜力还很大。虽然一季度车市销量可能不太理想,但相信行业会克服困难,更多地挖掘机遇,推动首购群体购车热情进一步提升,因而2020年车市有可能出现前低中高后强的走势。

  一、扩大汽车消费有助于缓解消费不足问题

  受疫情影响,消费稳增长受到阻碍。历来春节因素下的1-2月的衣食两种消费占比较高,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今年经济增长和消费稳定目标非常明确,通过促进汽车消费有望抵充消费市场的下行压力。

  去年汽车消费是负增长,因此今年要以汽车的增量抵充其他消费产品的下滑。为稳定消费,把汽车需求拉起来,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二、汽车消费的潜力空间很大

  截至2018年末,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23辆,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千人小客车保有量仅140辆左右,增长潜力还很大。从家庭普及率看,城市家庭仅有44辆车,其中还有复数保有的部分,家庭有车水平偏低。

  1、抑制购买到引导使用是方向

  过去几年政策一直在强调,要从抑制购买车辆转向引导使用车辆,降低使用强度,实现个性化消费。但从实际的效果来看,目前抑制购买的措施相对比较严厉,但是引导使用的措施进展较小。低污染排放区、核心主城区等管控策略并没有有效实施,燃油车在主城区拥堵路段的管控措施没有建立,这都导致城市拥堵问题较为严重。

  2、网约车挤占交通资源

  2010年开始汽车限购以来,大城市的汽车使用强度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共享用车为代表,虽然汽车保有量没有增加,但实际上增加了道路的使用强度。一辆网约出租车的使用频率相当于10辆以上的轿车。目前网约出租车每天在道路上的时长大部分在12个小时以上,比私家车时长要高出很多。尤其核心城区是网约车集中地。

  在私人购车一号难求的背景下,网约车过度占用城市资源。网约出租车的数量规模成倍增长,实际带来的道路拥堵,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在解决消费问题时,只是限制购买而不引导使用,导致了目前的怪象。

  三、促消费要拉动新车首购群体

  目前促进汽车消费,基本都是在促进换购需求,而没有推动新购需求,原因在于换购需求既能拉动销售额增长,同时还能拉动二手车数量增长,但是对总量的拉动不大,同时对改善普通百姓的消费应该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

  1、中西部汽车消费增长乏力

  从消费额角度看,中西部的衣食消费额在逐步增长之中,而只有汽车的消费呈现明显的走势低迷特别是入门级走势低迷的特征。这是从2017年以来出现的特殊情况,我们过去认为汽车市场发展的潜力在中西部,现在来看这样的说法似乎是错误的。

  2、农村县乡市场相对低迷

  农村县乡市场一直是汽车市场发展的主力,因为交通不便,个性化出行是主要的出行方式,加之农村乡镇的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停车条件便利,汽车普及对农村居民来说意义巨大。

  农村居民出行并非不需要车,而是通过摩托车、电动车或者其他的交通工具去实现。相对于汽车来说,这些简易交通工具成本相对较低,管理相对宽松,低速电动车等成为重要的出行工具。如果引导这些用户升级,将是比较大的市场。

  3、购车门槛提升

  随着房地产等价格的高涨和居民债务的增长,在收入不增长的情况下,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比如原来月收入1万元的家庭能买起一辆车,但现在同等收入家庭可能买不起车了。

  四、促增量建议

  1、购置税减半

  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为何有效?2015年出台的政策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项政策与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基本一致,体现了政策的一贯连续性。

  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是最直接的首购消费拉动政策。2015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也是同样的效果,发力在首购市场。2020年车市的低迷主要仍是首购群体的入门级购车。购置税减半的促进政策比换购政策的效果会强很多。

  2、电动车下乡

  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核心是250公里下巡航里程的纯电动车补贴大幅锐减,这也导致2019年整个A00级电动车占比从一半以上迅速下降到1/4以下,2019年新能源车整体市场出现了负增长,而新能源乘用车仅是微增。2019年新能源汽车出现低迷特征,原因就是微型电动车的增长动力衰竭。

  目前汽车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汽车在与其它交通工具的竞争中,燃油汽车处于高成本被动局面。相对于地铁高铁,还有其它的交通工具,汽车成本高,使用便利性差。现在外卖、快递服务人员使用的多是电动自行车而不是电动汽车,而农村市场也是处于电动低速车挤压电动车份额的状态,原因是相对而言电动车竞争力不足。

  因此目前鼓励电动车向下延伸,对改善农村市场的出行条件,推动车体电动化转型,都有一定促进作用。由于电动车本身就享有补贴,而250公里下续航里程的补贴降得较快,所以目前恢复一些补贴对城市发展也是极其有利的。此外,农村地区不一定需要25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可能200公里或150公里就足够了,应该给予更多的多样化选择。因此鼓励电动车下乡,给予低续航车型一定的补贴,有利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和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同时利于改善电动车与低速电动车等其他车型的竞争关系。

  五、促进升级,购车抵税

  实行专项附加扣除是个税制度的重要举措。对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具有积极作用。

  个税减免的政策是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利好政策,家庭购车应该与购房享受同样的免个税政策。比如每个家庭三年内有一次购车免税机会,购车可免除5000元个税,从缴纳车辆购置税后分5个月抵冲5000元个税,这样既能促进消费,也平衡私人车辆挂靠公司抵税的不公平税收问题,利于促进税收公平。

  六、限购城市多放号,实施郊区牌照

  目前汽车限购城市都是经济发展较快和人口集聚的城市,因此限购城市对车辆的需求相对强烈。由于采取限购政策,导致这些限购城市的牌照增长相对缓慢。

  经济下行期增大牌照的发放量是一个很好的措施,等到经济恢复平稳之后,可以再逐步的缩小牌照供给,实现逆周期调节。

  此外,实施郊区牌照的条件日益成熟。由于限购城市的郊区面积相对较大,而且郊区的人口居住环境和交通便利性都不如市中心,因此郊区更需要车辆的通行。实施郊区牌照将使郊区居民出行更便利。随着智能网联的推动,郊区牌照的使用更为简易,也更容易管理。(中新经纬APP)

  崔东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