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口气注销98家失联私募!那些传奇终“昙花一现”

2019-02-27 08:28:45 国际金融报

  一口气注销98家失联私募!那些曾留下过传奇的私募终“昙花一现”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八批因失联公示满3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而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名单,共98家,其中不乏本身赫赫有名或其关联公司一举成名的机构。

  注销私募年年有,今年首批创新高。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了第八批因失联公示满3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而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名单,共98家。

  这是自2017年初,协会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注销机构数量最多的一批。而2018年公布的四批被注销私募总和仅为63家,此前七批被注销私募共158家。

  记者注意到,在第八批已“查无此人”的私募名单中,不乏本身赫赫有名或其关联公司一举成名的机构:有的曾位列百亿级私募队伍,有私募的关联公司曾拟42亿港元收购TVB股份,有私募的关联公司曾获阿里巴巴54.5亿元战略投资……

  关联公司拟收购TVB股权

  有的私募在江湖中留下一段传奇后,便“人间蒸发”。

  比如,因拟购TVB股份而成名的“传奇集团”,其关联机构——北京动力传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动力投资”),正是第八批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机构之一,如今在协会官网上已查询不到相关信息。而智联招聘网上信息显示,动力投资是传奇集团(香港)控股公司(下称“传奇集团”)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内资基金投资管理公司。

  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传奇集团因“拟购TVB股份”一举成名。2017年2月8日,香港电视广播公司(简称“TVB”)发布公告称,传奇集团提出收购TVB 29.9%的股权计划,若成功,则意味着TVB要易主。

  这让TVB董事局慌了神,当天便发布公告称,“对可能买方未有所闻,亦未获披露可能买方的最终实益拥有人身份、其资金来源及其财务稳健的证明”。接着,对当年1月底提出的股权回购方案进行调整,购回的股份最高数目由已发行股本的31.51%减少至27.4%,每股价格由30.5港元提升至35.075港元。

  在TVB方面表露出拒绝收购的意图后,传奇集团最终放弃收购。值得注意的是,TVB相关公告显示,传奇集团的唯一董事为童炜晋。而根据天眼查信息,动力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童炜晋,且其名下还关联着3家公司,除在北京传动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嘉鼎京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外,还在上海盛典动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那么,传奇集团投资业务如何?资料显示,传奇集团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文化产业投资及相关的地产项目开发的公司。根据2015年1月的消息,传奇集团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盛典动力文化基金,拟投资四部电影:《空袭》、《新永不消逝的电波》、《早安巴黎》和《悬棺》,目前仅有一部《密战》(原名《新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

  关联公司被阿里巴巴看好

  与以往有些私募因投资失利陷兑付危机,而难以存续的情况不同,第八批因失联被注销私募之一的北京中天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基业”),所投资公司似乎发展状况良好。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天基业投资了3家公司,在其中两家公司位列大股东,持有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北京华联综艺广告有限公司的股份分别约为73%和99%。此外,还持有A股上市公司欧派家居约0.84%的股份。

  而居然之家去年初便与阿里巴巴携手,开启家居业新零售的“攻城”。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2月11日,阿里巴巴及其关联方宣布54.53亿元战略入股居然之家,联合入股的还有泰康人寿、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九鼎投资、博裕资本等16 家投资机构,共达13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释放出36%的股权,其中,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持有15%的股份,成为居然之家第二大股东。

  根据官网消息,居然之家2018年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

  此外,中天基业还为欧派家居的第五大股东。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天基业持有欧派家居约355万股,若以2月26日欧派家居收盘价96.99元计算,市值约3.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失”前两个多月时,中天基业还曾公开发声。协会信息显示,中天基业于2018年5月8日被列入第二十一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而同年2月28日,欧派家居发布公告称,中天基业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承诺所持有股份在解除限售上市后6个月内(即2018年3月28日至2018年9月28日期间)不减持。

  所现问题早有预兆

  “失联原因有很多,不单只是亏钱。”某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比如失联机构中比较多的股权类私募,因为股权类里面不可描述的东西太多了,名股实债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债务人跑路,坏账了,那这个私募作为通道,肯定被债权人追究责任。”

  记者整理发现,私募失联的原因还包括因关联的网贷平台“爆雷”而受牵连。第八批被注销的中投融信(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投融信”),便是其中之一。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投融信仅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即天津海河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河金融”),持股比例约为10%。公开资料显示,海河金融是一家PPP(公私合营模式)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多个城市地方政府搭建合资科技金融平台,同时将政府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有效结合。

  然而2017年9月,便有投资者爆料称,该平台兑付逾期,提现不到账,且平台负责人已于同年7月被朝阳经侦带走。在网贷之家官网上,该平台已被标注为“提现困难”。

  此外,也有私募机构“佛系”运营。如被注销的机构中融汇联(北京)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便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机构,异常原因是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而届满3年后仍未履行公示义务,随后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最后,该公司于2018年11月被吊销营业执照。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家百亿私募也被注销,这就是融信资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融信资本”)。官网资料显示,融信资本于2010年成立,已经成立的基金包括:能源基金、房地产基金、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及融信综合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协会数据,2018年已登记的百亿规模私募机构共有234家,占比约0.96%,且百亿级私募常被认为是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长寿”私募。

  “随着私募监管趋严,未来两万多家私募基金将迎来更高级别的法规监管,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失联私募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协会主动审查并将部分失联私募注销,会使行业更注重专业性,有利于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何思)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