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全球卫生支出增加 但自费支出比例居高

2019-02-27 11:54:1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孟子•离娄上》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5G领域成焦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5日,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巴塞罗那开幕。中国厂商在此次大会上的表现备受关注。消费市场的5G产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5G技术等相关话题成为最热门的议题。诸多厂商都展示自己的5G产品及相关设计理念。中国的华为、中兴和小米展示了5G手机等新产品。随着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该领域的竞争正全面启动。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此高度重视。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已公布5G频谱规划,正在积极开展试验网络部署和测试。2018年,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宣布5G商用计划。截至2018年11月,已有9家运营商开始5G试商用。

  点评:5G技术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础。使用5G技术,手机下载数据的速度更快,适应了人工智能技术密集搜集数据的需要。例如,人工智能手表对使用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它的分析结果是通过传感器把心率、血压等指标与下载的数据进行比对得出的。使用5G技术获得结果的效率更高,随时随地使用手机更方便,从而扩展了手机的用途,人们会更多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闲暇不再只是休息时间,也可以用于工作。做数据分析的“工作狂”们会更喜欢5G技术;打游戏、看视频的“手机控”们也会更加惬意。人们各得其所。不过,当人们翘首期盼5G手机时,手机生产商们别忘了把手机价格降下来啊。

 

  【中消协:消费者满意度稳中有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者满意度得分为73.68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相比2017年,消费者满意度总体得分上涨1.93分。在组成消费者满意度的各项具体指标中,“消费环境”满意度有所提升,“消费维权”满意度出现下降。消费者投诉不便利、问题解决效率低,成为消费者在消费维权方面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点评:顾客是上帝。但生活中,消费者的权益却经常受到侵害。在信息技术普及之前,消费者维权难的症结在于分散的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搜集和沟通困难。现在,数字化技术让信息互动更便捷,维护消费者权益也就更容易。网购已经成为普遍的购物方式,电商的客服能够提供售后服务。例如,某大型电商可以使用包括电话、微信、短信、照片和视频等多种方式组成的通讯平台与客户沟通,分散的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得到集中解决,提高了消费者维权的满意度。建立和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完全必要,使用高新技术会让制度执行效果更完美。

 

  【全球卫生支出增加 但自费支出比例居高】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在日内瓦发布全球卫生支出报告显示,全球卫生支出增速高于全球经济其他项目支出增速。2016年达到7.5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中低收入国家卫生支出呈快速上升趋势,年均增长达到6%,高收入国家年均增长率为4%。在全球卫生支出中,政府支出占51%,自付医疗保健费用占35%,后者占比过大。穷人无力支付医疗费,导致因病返贫。全球每年有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报告建议,应当认真、科学地规划政府拨款,以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初级卫生保健,最大程度地减少政府卫生支出方面的不公平现象。

  点评: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卫生支出由政府支出、自费以及自愿性健康保险、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障和外国援助等方式组成。尽管卫生支出增速快于全球经济增速,但仍然不能满足民众的医疗保健需要。基本医疗保健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改善民众健康水平,政府责无旁贷。从报告结果看,2016年,高收入国家的人均政府卫生开支为2257美元,低收入国家只有区区9美元。高收入国家的政府卫生开支占政府总开支的15%,低收入国家还不到7%。增加政府卫生开支不但取决于政府的意愿,更取决于国家经济实力。人均收入越多的国家,政府卫生开支也越多。增加政府卫生开支,保障民众健康,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国家富强了,民众会更健康。

 

  【人工智能也有“人设”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发布了一份聚焦于未来3年内的AI人机交互趋势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未来用户可以更加明显地感知到人工智能体鲜活的“人设”。用户在与它的互动过程中,可以根据感知到的综合特征推断出一种具有一致性的角色形象,一般由性格(如外向、善良等)、关系(如助手、朋友等)和基本属性(如性别、年龄等)构成。未来,智能体“人设”将从语音、产品外观、虚拟形象等多维度进行设计,甚至可以聘用戏剧的编剧设计具有统一形象特点的智能体,利用混合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将“人设”具象化,让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感受到人工智能体具有一致而明显的“人设”特征。

  点评:“人设”的原意是动漫、小说等作品对人物形象的设定,生活中也有吃货“人设”、耿直“人设”、学霸“人设”等等。人工智能将具有“人设”,机器人会越来越像人。对这个现象,我们不但不必担心,反而应该热烈欢迎。人类创造人工智能的目的是为自己服务。人工智能越发达,它提供服务的品质就越高,人的生产和生活也会更美好。机器人可能越来越像人。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对人工智能的代称,还是要用“它”,而不是“他”。恐惧为时过早。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