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消费者因百度加V认证信息被骗,百度V认证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2019-02-27 13:48:18 南方日报

  深圳通报26宗港澳游“野马”旅行社投诉调查并发出疑问:百度V认证 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记者 张秀娟 通讯员 胡蓉

  “这趟春节出游,对于我们9大(60岁以上5人)2小,是一次苦难受罪之旅!”消费者孙阿姨说。

  2月26日上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下称“深圳市消委会”)就春节期间不少外地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广告报名港澳游“野马”旅行社上当被骗事件,召开港澳游“野马”旅行社投诉调查情况通报会,通报投诉调查进展情况。

  26宗港澳游投诉全部涉及“野马”旅行社

  据了解,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26宗港澳游投诉,全部涉及“野马”旅行社。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这26宗投诉具有以下四大特征:一是消费者均来自广东省外;二是90%的消费者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旅行社信息,其中又有50%的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国旅”,页面出现加V认证的“国旅”信息后,消费者误以为是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国旅(深圳)”)而产生信任;三是行程中消费者普遍遭遇“强制购物没商量”“原定景点被取消”“食宿降级很无奈”等问题;四是经调查涉事旅行社均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并未进行商事主体登记,消费者身在港澳,投诉无门,维权困难。

  九成消费者被骗源于百度加V认证信息

  经深圳市消委会核实,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不存在“深圳国际旅行社”,而自称是“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野马”旅行社所提供的合同、收款收据盖章等均假冒国旅(深圳)欺骗消费者。国旅(深圳)仅2018年共收到463宗投诉,其中394宗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且经国旅(深圳)交涉,大都无果。值得注意的是,受害消费者中近九成都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的假冒旅行社信息。

  深圳市消委会模拟消费者网络搜索实际使用场景。经调查发现,搜索“港澳游”“国旅”等关键词时,搜索页面会出现加V等级认证的旅行社广告信息。但经核实,“深圳信用网”商事主体登记信息中并无该企业。

  据了解,百度信誉V认证,是百度通过对网站经营主体资质、网站安全性、网站权威性等核查后,在搜索结果中的商家官方网站标题右侧所展现的蓝色官网标识,以帮助网民快速识别权威优质网站,防止山寨网站、钓鱼虚假网站对网民的侵害。据悉,百度信誉V认证对信誉值等级的界定是:信誉值V1为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信誉值V2为良好信誉积累,可安心交易;信誉值V3为充分信誉积累,可持续信赖。然而,深圳市消委会通过此次调查发现,通过百度信誉V认证的假冒品牌不在少数。

  深圳市消委会三问百度

  “野马”旅行社屡禁不绝、愈演愈烈,不仅严重伤害了广大消费者,伤害了合法企业的正当经营,伤害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也伤害了深圳的城市形象,这其中,百度难辞其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信誉V认证的核查漏洞和竞价排名规则,把百度作为招揽客源的广告投放平台,对消费者有极强的误导作用。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向百度公司发出三大疑问:第一,百度V认证是对保障网站的权威性等而进行的认证,百度V1认证的含义是“基础信誉积累,可放心访问”,那么百度V认证是用怎样的核查规则让消费者“可放心访问”的?第二,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而权益受损,百度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第三,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可依赖”,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而权益受损,消费者还能放心依赖百度吗?

  ■声音

  深圳市人大代表:

  深港澳应携手

  治理旅游乱象

  在“野马”旅行社投诉调查情况通报会上,深圳市人大代表谢兰军、杨勤等人就“野马”旅行社现状发表了意见。

  深圳市人大代表谢兰军表示,“野马”旅行社不仅影响深圳的经营主体,对整个行业的营商环境、法制建设都有着重大影响,建议通过社会协作加强共同监督及治理。同时,百度也要出台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对加V认证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指出,此次春节期间港澳游投诉事件中,受害消费者基本都是外地游客,野马旅行社长期存在并已形成黑色产业链,这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深圳的城市形象。为此,杨勤呼吁,“百度应当在今后经营过程中积极反思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就‘野马’旅行社加V认证事件向消费者道歉。同时,26宗港澳游投诉事件涉及深圳、香港和澳门,三地应携起手来共同治理旅游乱象,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针对消费者的旅游消费行为,谢兰军建议,消费者首先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旅行服务,在进行交易时避免向个人账户支付旅行费用,严格核实收款账户,并在选择旅行路线以及旅行机构时进行市场价格比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