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崔东树:楼市降温、股市躁动,今年车市会更好吗?

2019-02-27 14:31: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7日电 题:《崔东树:楼市降温、股市躁动,今年车市会更好吗?》

  作者 崔东树(高级经济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秘书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楼市、股市与车市都关系到居民的家庭资产负债结构。促车抑房推动恢复消费活力。由于中国楼市过于火爆,年轻人被高房价抑制无法正常消费、无力购车,影响了幸福感。目前,中国车市普及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偏低。从家庭角度看,中国百户家庭110套房30台车,而日欧国家是100户家150台车;从面积看,中国房车比是400:1,也就是400平米住宅一台车的保有比。

  中国楼市过度火爆形成对车市的严重抑制,不利于全民的幸福生活。随着2019年楼市热度下降,股市走强,相信2019年车市会走好。

  楼市与车市逐步逆相关

  通过观察过去十年的数据发现,楼市与车市的关系长期保持一致,尤其是从2009年到2016年,楼市与车市都是持续平稳向上的。

  房地产投资是中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备受瞩目。当前,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已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但2017年开始,楼市呈现脱缰野马式的上升,而车市则严重低迷,楼市与车市呈现逆相关的特征。楼市成为吸食社会资金的巨大黑洞,全年近一半的居民家庭收入进入楼市,巨额的首付、本金、利息等支出巨大,导致消费压力较大,车市的低迷问题相对明显。

  2018年甚至出现摇号式买房,其火爆程度不亚于A股市场上的打新股。尤其是北京等地严重缺房,百姓无处投资,周边三线城市房产也被抢购,随后蔓延到地级市市场,导致汽车市场更加低迷,这一问题在北方和县乡市场较严重。

  股市与车市的走势关联:股市不稳、车市不兴

  股市上涨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财富效应来实现。财富效应是指随着金融资产价格的涨跌,导致资产持有人财富增减,从而促进或抑制消费。具体来看,财富效应包括实际余额和心理预期两方面的影响,投资收益在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同时,还提升了居民的收入预期,使居民具有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也就是说,股市上涨不仅能直接增加老百姓的实际收入,还能增强老百姓对未来收入的信心,从而放心大胆地增加消费。

  与房产相比,股市流动性强,变现容易,是一项更为理想的投资类别。但长期以来,中国股市收益低于房产收益,不少人在经历了一轮轮下跌后对股市丧失了信心,甚至产生了“割韭菜”的说法。

  过去十年,股市与车市的关系并不明显,因为车市前期处于高增长期,波动性相对较小。从2009年到2014年的股市是下行区间,而车市是上行区间,关联度不明显。2017年后,随着股市和车市相对平稳,股市与车市的走势同步性增强。尤其是2018年,下行区间的股市和车市相对一致。这说明股市和车市都受到楼市的影响。

  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居民消费潜能依然巨大,公众对消费升级有进一步的期待。股价上升可以提升消费信心,在推动吃穿用住行等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还会对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托幼等有促进,使大消费板块的概念进一步拓展,这也将对股市产生更全面的利好。

  楼市降温,车市股市才能走强

  上面这张图中,为图形比例合理,住宅销售额的年度值拆分成24个半月。因为13万亿的住宅销售额拆分为24个半月后最高为6000亿元,这样与股市的股指峰值相近,更容易体现出趋势特征。

  从图中可以看到,楼市的走势与股市是逆相关的。这也是居民财富投资的两个选择,楼市持续火爆,必然抽走股市资金,尤其是中国的楼市保证金式摇号和中西部的首付借款等抑制了其他消费,对股市形成严重的冲击。

  近期,楼市与车市关系分化,车市与股市都受到楼市影响。而楼市与车市的关系这两年才出现分化,主要是楼市成交资金太大了。

  股市投资和输赢是社会财富的快速变化,投资消费转换较快。而楼市是部分家庭的持久债务,房地产的高增长导致居民的债务高增长,消费受阻明显。

  由于股市的消费挤压压力稍小,而且能快速恢复,且股市的指数变化幅度不大,远不如房地产的持续挣钱效应和高投入。

  股市快速上涨时,投资者为了最大限度获利,可能反而压缩消费,以便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去。同时,当股市剧烈波动时,人们存在损失预期,出于预防动机,会倾向于不将股市收益投入到消费中去。牛市给消费带来的正效应,小于熊市带来的负效应,所以更应注意避免熊市对消费产生的缩减作用。过去,散户投资者习惯于追涨杀跌,中国股市也呈现“牛短熊长”的特征,这并不利于促进消费。总的来看,要更好地实现拉动消费的目标,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股市,即培育“慢牛”行情。

  这两天的股市暴涨对居民的消费心态有较好地促进,只要不进入超级疯狂的程度,股市涨则车市会走好。因此我有理由相信,随着楼市降温,股市走强,2019年车市会更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