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疫情打断资金回流路径 银行对公存款面临负增长难关

2020-02-27 06:3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打断资金回流路径 银行对公存款面临负增长难关

  辛继召

  2月25日,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对公存款正面临考验,行内对公存款呈现负增长。

  一位股份行总行人士表示,1月份该行存款仍有一定数量的增长。但由于2月份疫情加剧,月内存款流失比较严重。按结构来看,流失最多的是公司存款,个人存款微增。“我们了解了一下,同业也是类似走势,基本上都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存款流失。”

  一位股份行对公部门人士表示,该行此前召开重点行对公存款推进会,强调当前存款形势的严峻和增存工作的重要性。全行存款规模虽有增长,但存款下降的分行数量已经超过存款正增长的分行。

  另一华南股份行分行人士表示,和去年底相比,全行对公存款不及去年末,仅东南地区部分分行有所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国人民币存款增加2.88万亿元,同比少增393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61万亿元,而2019年1-2月总计下降1.59亿元。此外,狭义货币(M1)余额54.55万亿元,同比增长0%。

  央行的解读是,春节因素、房地产销售下降和疫情影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近日表示,1月M1同比增长为0,“我们作了调研分析,结果表明,这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受到疫情的一定干扰”。

  刘国强说,M1构成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一是春节前,企业支付薪资、奖金,往往导致活期存款阶段性减少,比如2019年1月M1同比增长为0.4%,也是一个相对低点。二是1月份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降幅较大,房地产企业现金回笼少,活期存款有所减少。三是受疫情影响,本次春节餐饮、旅游、票房等服务业收入大幅下降,居民存款向企业回流放缓。

  存款新增主力已转向居民。

  2019年,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1.54万亿元,增速9.8%;其中住户存款新增9.7万亿元,增速13.5%;非金融企业存款(即“对公存款”)新增3.29万亿元,增速5.8%。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尽管信贷投放量大,但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行为受限,使得居民存款回流至企业受阻。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1月企业存款减少1.61万亿元,估计与春节前结算居民薪酬直接相关;但本轮新冠疫情直接导致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有较大幅度减少,居民存款回流企业这一过程受到抑制,这也是M1增速较低但居民存款显示多增的直接原因。

  上述股份行总行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存款流失较多,与跟企业复工需求、意愿直接相关。疫情结束后,预计存款会恢复增长。

  对公存款与企业现金流有关,此次疫情对对公存款影响究竟几何?从行业看,全联房地产商会最近发布的《关于疫情后期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称,调研的72家企业中,46家房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受影响货值超4400亿元,单月运营成本约235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近5300亿元;26家产业链企业,受停工停售影响的积压库存超40亿元,单月运营成本超20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约55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调查分析报告称,疫情爆发于春节期间,餐饮企业大量现金已投入到春节前工资奖金发放,以及春节期间的储备食材物资中。作为一个较强依赖现金流的行业,餐饮业将逐渐陷入现金流短缺的危机。受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如果经营持续不见好转,大多餐饮企业三个月之内就可能出现资金链紧张的局面,面临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物业房租、员工工资等迫切困难。

  例如,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1日,广州文旅企业因此次疫情对资金需求有20亿缺口。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文化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截至2月15日,共59家星级酒店暂停营业,影视院线、文化园区、会展演艺、文化装备制造等文化行业也受较大影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