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全球超级富豪经历“至暗时刻” 1万亿美元财富随风而逝

2019-02-28 13:35:53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超级富豪经历“至暗时刻” 1万亿美元财富随风而逝

  每经记者 苏杰德

  全球超级富豪们经历了新一轮洗牌。

  2019年,430位富豪跌出胡润全球富豪榜,创历史最高纪录,富豪榜总财富额也下降了1万亿美元。1万亿美元什么概念?相当于苹果巅峰时的总市值,也相当于俄罗斯2018年GDP的近七成。

  对于中国的富豪们来说,资产缩水同样严重,中国上榜的富豪财富同比减少了3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去年全球富豪资产缩水的1万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是中国富豪们丢失的。

  430位跌出榜单的富豪中,中国富豪人数最多,达到213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股市下跌两成多,人民币下跌6%,是中国落榜人数多的主要原因,而对印度来说,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0%。”

  实际上,对于富豪来说,这份排行榜上的数字和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每年都有人上去,也有人下来。

  富豪们的艰难时刻

  中国十大富豪人均财富缩水205亿

  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来了,这份门槛是10亿美元的榜单上,中国富豪们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今年全球共有2470位富豪入选,中国以658位上榜人数居世界第一,比美国的584位多74位。去年中国比美国多248人,两国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在这份榜单上,中国富豪财富总额缩水29218亿元。这些财富,差不多相当于俄罗斯2018年GDP的三分之一,只比北京市去年全年GDP少了1000多亿元。

  从中国十大富豪来看,这种财富减少的现象也非常明显。前十大富豪中,只有财富达2600亿元的马云持续增长,马云旗下拥有阿里巴巴和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蚂蚁金服。

  中国十大富豪平均个人财富1785亿元,同比减少了205亿元。中国十大富豪总财富达到17850亿元,同比减少2050亿元。

  万达王健林家族,此次就站在了十大富豪的门槛上,其财富为1150亿元,比去年减少了550个“小目标”。继酒店、文旅、海外地产等资产被万达集团出售后,去年12月,万达将所持有的百年人寿的股份以27亿元卖给绿城中国。今年2月,又将万达百货全部37家门店出售给苏宁。

  相比于前些年的“买买买”,万达的“卖卖卖”可谓壮士断腕。但像万达这样的还有不少,比如海航集团。

  去年,海航2号人物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其成为了这份榜单上为数不多的因为去世而离开榜单的富豪。

  海航在1号人物陈峰的推动下,不断出售资产,其个人财富也从去年的150亿元减少到今年的135亿元。

  有人忧愁,也有人欢喜,有人也充分享受了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

  去年9月,港交所点了一份火锅——海底捞,目前市值已经超过1100亿元。作为海底捞的实控人,四川简阳人张勇财富增长速度在胡润富豪榜上一枝独秀。张勇、舒萍夫妇财富值达到565亿元,名次提升2169位,排名全球第192位,成为全球餐饮首富。

  字节跳动36岁的老板张一鸣财富上涨至去年的近3倍,以950亿元进入前100。创业仅7年,字节跳动在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过5000亿元。

  39岁的黄峥以100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全球富豪榜,便一举进入前100名。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运作仅三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

  股市债市能造富豪,也能拉下富豪

  123位富豪榜单“一年游”

  成也股市,败也股市。去年富豪们的财富蒸发现象与全球股市动荡有直接关系。

  去年全球股市低迷,东京证券交易所跌幅最大,跌幅达43%。上海证券交易所下跌23%,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7%。德国DAX指数下跌15.3%,法国CAC 40指数下跌8.9%,英国富时100指数也下跌7.5%。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统计,57%的榜上十亿美元富豪的财富来自上市公司。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这些富豪们的股权等财富凭证也大幅减少。

  胡润认为,“股市表现不佳和美元升值是今年上榜人数创纪录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美元走强,美国只增加了13位十亿美元富豪,但这使得其他国家的富豪更难进入榜单”。

  2018年1月29日,上证指数冲到3587.03点,此后一路下行,2019年1月7日跌到谷底的2440.91点,下跌幅度超过三成。随着公司市值的下降,有些富豪们的身家也就够不上上这10亿美元的名单。

  除了股市,还有另一大融资渠道的债市。东方证券统计,2018年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首次违约主体数量创出201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去年全年新增43家首次违约主体,约占2014-2017年间全部首次违约主体数量的67%。从违约的债券数量和规模来看,2018年全年共有161只债券违约,规模合计1466亿元。

  从中国富豪减少的数量来看,受股市和债市的影响显著。记者统计发现,消失的213位富豪大多是在榜单上“一年游”,其中123位富豪去年才上榜,今年就销声匿迹。

  这些消失的富豪不乏资本市场上的明星企业。落榜名单排名最高的是三胞集团的袁亚非,去年他以470亿元的身家排名全球第247位。袁亚非1993年辞职经商,加入当时的“下海潮”,集团现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等多家上市公司。

  落榜的企业家中,还有不少耳熟能详。比如美图的蔡文胜、搜狐的张朝阳、唯品会的沈亚、新浪的曹国伟等。

  与曾经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的市值相比,美图公司目前的市值仅为134亿港元。此外,网易、新浪、搜狐和腾讯四大传统门户网站中,新浪和搜狐的股市表现都不乐观。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