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富豪榜上的中国面孔:马云登顶,许家印转型,黄峥蹿升

2019-02-28 14:48:24 中国新闻网

  富豪榜上的中国面孔:马云登顶,许家印转型,黄峥蹿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8日电 (张旭)2018年或许是全球富豪颇为艰难的一年。日前公布的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达到10亿美元门槛的富豪共有2470位,减少了224位。上榜富豪们总财富为9.6万亿美元,缩水9500亿美元。

  去年全球富豪榜单上的430位十亿美元富豪今年跌出榜单,中国落榜人数最多,有213位。胡润分析认为,去年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是中国落榜人数多的主要原因。

  马化腾财富缩水,马云登顶

  在科技、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五大行业中,科技行业财富总额占总榜的16.7%,比例远高于其他行业,展现了惊人的造富能力。

  2018年,马化腾以2950亿元成为华人首富,马云家族以2000亿元位列华人第四。今年,马云以2600亿元成为华人首富,马化腾以2550亿元紧随其后。

马化腾。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过去一年,游戏一向占营收大头的腾讯过得有点难,去年腾讯游戏营收大幅下降,腾讯股价近乎腰斩,马化腾身价也缩水400亿元。

  相较之下,阿里巴巴在美国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略有回落,但仍然是市值最大的中国公司。马云旗下另一家公司蚂蚁金服在2018年完成900亿元巨额融资,目前估值达到1万亿元,是全球最值钱的独角兽。

  不过处于事业巅峰的马云对这一切没有太多眷恋。英语老师出身,并且把“乡村教师代言人”写进微博ID的马云更关注教育。

  在2018XIN公益大会上,马云曾透露自己希望将精力放在教育上,重新做回马云老师。几年前他还曾表示:“最好是到学校教书,如果失败了我就到北大教书,成功了就到哈佛教书。”

  1月13日,马云在海南三亚为获得“新乡村教育家”称号的乡村教师颁奖。刘关关 摄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是马云54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创立19年纪念日。这一天,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集团董事局主席将由现任CEO张勇接任。

  以侠客“风清扬”自比的马云为集团培养出了放心的接班人,便要深藏功与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许家印转型,有个造车梦

  作为榜单上排名第一的地产富豪,过去的一年,对许家印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

  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许家印以25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三,相比2018年榜单,许家印身价缩水100亿元。谋求转型的许家印过去一年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早在恒大2014年半年工作会议上,许家印就曾表示,“房地产是夕阳产业,总会萎缩”,并开始谋求转型。加上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善于追逐风口的许家印逐步把造车作为恒大的转型方向。

  2018年6月,恒大67亿元入主贾跃亭控股的法拉第未来,成为其母公司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许家印7月到访法拉第未来洛杉矶总部,表示要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那时没有人能想到,同样怀揣造车梦的贾跃亭和许家印,蜜月期会如此短暂。2018年10月7日,恒大健康称,支付给法拉第未来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对方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而贾跃亭欲单方面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

  随即法拉第未来发布公告予以回应:解约是因为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其支付款项的承诺,并阻止其接受其他融资。双方各执一词,恒大健康股价大跌,一天之内市值蒸发131亿元。

贾跃亭

  最终这场纷争以法拉第未来和恒大在2018年最后一天正式“分家”告终。根据协议,恒大获得了法拉第未来南沙工厂的资产,同时恒大会把全部专利、设备、商标和原有团队归还法拉第未来。

  与贾跃亭的纷争是许家印在今年富豪榜排名下降的因素之一,不过在甩开了法拉第未来之后,恒大在汽车领域的跑马圈地反而愈加迅速。

  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瑞典汽车公司NEVS的控股。NEVS目前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并拥有两处生产基地。1月29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NEVS将投资1.5亿美元,与超跑公司柯尼塞格成立合作公司,研发和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

  不过许家印的目标显然不光是造车。1月24日,恒大健康再次宣布以10.6亿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成为第一大股东。卡耐新能源2018年电池装机量位居行业前十,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稳居前三。

  再加上2018年9月恒大与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展开的汽车销售合作,不到一年时间,恒大从无到有,成为一家拥有从研发到销售全产业链的新能源造车势力。

  1月25日,注册资金20亿美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至此许家印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已达280亿元,造车梦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现实。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以及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开建,要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市场取得成功也绝非易事。

  黄峥三年千亿身价,比扎克伯格都快

  在今年新进入榜单的52张中国面孔中,黄峥是最耀眼的那一个。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截图

  39岁的黄峥今年首次登上全球富豪榜,便凭借千亿身价一举打入前一百名,与网易丁磊并列华人富豪第13位。

  拼多多2018年7月正式上市,当天市值高达1600亿元,高涨的股价也造就了黄峥的财富暴增。胡润表示:“黄峥成为最快创造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比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都要快。”

  成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十分年轻,但面临的争议却一点都不比老牌互联网巨头少,首当其冲的就是公众对于其平台“假货横行”的指责。对于质疑,黄峥语出惊人“我们的核心是五环以内的人可能理解不了的。”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

  如果早十年,对于假冒伪劣拼多多会沿用“差的慢慢淘汰”的办法,但如今的市场环境并没有给拼多多这么多的时间。7月上市后的拼多多不仅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也遭到美国律所的集体诉讼。

  2018年8月拼多多启动了“双打行动”,主要针对劣质品和“傍名牌”等现象进行治理。行动期间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430万件,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45万条。

  2018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4亿多,较上年同期增长1.7亿。依靠“拼购”和低价模式打出一片天,而如何保证品质,如何走的更远,是拼多多接下来的当务之急。

  其他引人注目的中国富豪面孔

  2018年,中国“火锅大王”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涨了8倍,成为全球餐饮首富。

  榜单中也少不了女性的力量。碧桂园杨惠妍以1600亿元位列大中华地区第六,全球第35位,是此次进入中国榜前十的唯一女性。56位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富豪中,中国占了八成,其中龙湖地产55岁的吴亚军以财富660亿元排名第一。

  胡润表示:“中国的创新比很多人预期的要多,这可以从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更多的新面孔这一事实中得到证明。中国企业家的优势在于内需旺盛和活跃的投资人。中国拥有世界20%的人口,却拥有世界27%的十亿美金富豪。”

  作为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的记录,全球富豪榜的变化一定程度上指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明年的富豪榜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又会是哪些中国面孔出现在榜单上,值得期待。(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