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额超2000亿元

2019-02-28 14:50: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以邻国为壑,仁人之所恶也。——节选自《孟子·告子下》

  【发改委: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企稳态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和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称,2018年全国拟建项目数量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5.5%。中部和西部地区拟建项目数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0.1%、26.3%,增速领先全国。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4%,制造业较上年增长24%。2019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将呈现企稳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略有好转;中西部投资增速继续领先。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态势;采矿业、中高端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望成为投资热点行业。

  点评:为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人口增长,必须重视新增生产力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因此要增加投资。今年,在加大消费鼓励力度的同时,生产投资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除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之外,中高端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作为投资重点,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过早的“去工业化”趋势,制造业发展减速,经济增长失去支撑,经济发展质量难以改善。中国一直把工业化放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但避免了“去工业化”趋势,还促进了经济发展质量的改善。

  【普华永道:近半数中国企业高管对公司未来增长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普华永道

  2月27日,普华永道发布第22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迎难而上,把握实现商业和经济价值的各种机遇》。有利的商业环境和数据基础设施,加强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企业高管们在数据及分析方面展现出了高度信心。5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自己在竞争中“较为领先”,而这一数据在全球仅有38%。中国企业高管深信人工智能的前景广阔,而且政府对这一领域的参与具有重要作用。在受访的中国高管中,92%的人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在未来五年内显著改变企业经营业务方式,85%的人强烈认同政府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点评:信心比金子更宝贵。在全球经济表现欠佳的形势下,中国企业高管对高新科技发展前景的信心满满,在于中国拥有的经济优势。有人说,中国经济的优势在于市场规模、低成本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利用这三个优势,把西方国家价格昂贵的产品拿到中国生产,立马就变成白菜价。一辆平衡车,在荷兰,成本是8万美元;在美国,是2万美元。中国公司购买了生产技术,生产成本可以低到600人民币,即不到100美元。中国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政府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因为有政府的支持,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更足。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稳步前行 2018年发行额超2000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等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8》,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的债券发行额达到2103亿人民币(312亿美元),约占全球总发行量的18%。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二大发行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绿色债券发行额高达59亿美元,来自政府支持机构的绿色债券发行增加了74%。

  点评: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动员社会资本;发展绿色保险;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丰富融资工具。根据这个文件的精神,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市场化势在必行。这就是说,环境保护不但是一种公共事业,也可以是一种商业行为。把它做成生意,例如发展绿色信贷。文中提到的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指的是碳交易,也是一种商业交易行为。它是环保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其运行机制是,根据国际协议,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碳排放量,就是允许排放碳的数量,相当于配额。有些国家,实际的碳排放量可能低于分到的配额,或者通过加强环保减少了碳排放量,使之低于配额。这些国家可以把自己用不完的碳排放量卖给那些实际碳排放量大于分到的配额的国家。碳交易能够有效抑制过度的碳排放,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绿色债券用于碳交易,为环保助一臂之力。

  【小知识】

  碳交易市场:可分为强制交易市场和自愿交易市场。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法律明确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据此确定纳入减排规划中各企业的具体排放量,为了避免超额排放带来的经济处罚,那些排放配额不足的企业就需要向那些拥有多余配额的企业购买排放权,这种为了达到法律强制减排要求而产生的市场就称为强制交易市场。而基于社会责任、品牌建设、对未来环保政策变动等考虑,一些企业通过内部协议,相互约定温室气体排放量,并通过配额交易调节余缺,以达到协议要求,在这种交易基础上建立的碳市场就是自愿碳交易市场。

 

  【德国机构:英国“无协议脱欧”或重创德国经济】

  来源:新华网

  近日,德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德国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将至少损失国内生产总值的0.5%。仅2019年,英国“无协议脱欧”给德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就可能高达170亿欧元。德国工业联合会呼吁,如果英国议会下院无法通过修改后的“脱欧”协议,应暂停“脱欧”程序。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于2月27日就“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宣布,将这次表决投票推迟到3月12日前举行。随着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临近,分析人士普遍担心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

  点评:以邻国为壑,仁人之所恶也。英国“脱欧”不利于英国产业和贸易发展,“无协议脱欧”的后果更严重。它还损害了邻国的经济发展。奇怪的是,一般英国民众根本不担心可能会发生“无协议脱欧”。尽管政府一再倡导,呼吁民众更新护照、申请国际驾照等。根据今年1月份调查,55%英国成人自认为不会受到“无协议脱欧”的负面影响。

  (编写:黄凯丽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