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不到两个月狂销2681亿 揭开爆款基金背后的秘密

2020-02-28 07:44:33 每日经济新闻

  不到两个月狂销2681亿 揭开爆款基金背后的秘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任飞

  尘封12年的基金销售纪录,2020一开年就被打破。单只基金超过1200亿元资金的疯狂追捧、不到5%的超低配售比例,再次让公募基金成了理财市场的绝对焦点。实际上,不到2个月时间,即便是配售之后,整个新发公募基金规模也已达到惊人的2681亿元。

  一边是疯狂的基金销售,一边是A股市场春节后的绝地反弹,成交量站稳万亿元且不断放大,市场人气似乎一时无两。而就在这群情激昂的时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得不提起一句投资老话——“风险总在人声鼎沸处”,3000点之上资金疯狂的背后,是否会再次敲响警钟?究竟谁是爆款基金的幕后推手?眼下的基金投资究竟该如何进行?

  爆款基金背后金主大曝光

  陈光明携睿远基金重返公募后,第二只权益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C火速引爆市场,认购当日(2月18日)便有超过1200亿元资金抢购,一举打破了上投摩根在2007年10月创下的单日募集超过1100亿元的纪录。

  公告披露,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募集有效认购户数37.68万户。A类份额55.78亿,C类份额3.86亿,申请认购比例为4.90%,平均每户初始认购金额为318.47万元。

  钱从哪里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陈光明团队早在去年就已同银行、券商和第三方财富公司等渠道沟通产品发行事宜。不少投资人在年前就开始打探睿远新发基金的情况,认为到时候一定会超募、配售,提前就预备资金尽可能多地抢占先机。

  一位公募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陈光明及睿远公司的定位是面向个人投资者做专业投资理财,但部分渠道的大额资金来源也直接指向机构,此次代销的19家券商机构中,有一家贡献超过50亿元,其中9亿元来自机构投资。记者也向该券商内部人士求证,确实有这笔钱来自机构资金。另据该公募人士透露,招商银行或为整个渠道贡献力度最大的一方,不排除其中有委外理财的资金打入。其表示,银行的KPI考核要比债券收益高,“放贷现在风险大,所以需要其他渠道获得高收益。”

  不过,据来自上海的一位券商渠道人士介绍,投资人结构中仍以散户居多。记者也从深圳各大银行网点了解到,该基金在推介路演阶段就已有客户上门预订。部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前来预订的大多是个人高净值客户,以20万~100万元认购预算为主。”

  至此,多方渠道的资金来源各执一词,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出现系统性行情之前,散户的认购冲动会有一定的滞后性。“散户应该没有这么快,更多的应该还是机构或银行的钱。”华南某券商资管人士如是分析道。

  实际上,银行或机构资金的委外需求一直没有停过,特别是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的信贷压力大幅提升。前述公募人士表示,钱越多贷款利率越低,但是中小企业放贷风险太高,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难以消化,就要进行委外投资。记者也发现,部分机构资金主导配置的基金里,固收类产品早已不是迁就的对象,也投向权益类产品。部分去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权益类产品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占比过半的不在少数。

  综合来看,A股市场行情发酵,赶上基金发行旺季,银行、券商等代销渠道对那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会格外关照,加之个人系公募基金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销售渠道及信托项目对接优势,形成万众翘首以盼之势就不足为奇了。

  新基金规模依然是硬指标

  实际上,资金基于权益类配置的热度早在去年就开始升温。Wind统计显示,2019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分别较2018年同比上涨了56.92和39.21%,规模达到12704.68亿元和20707.99亿元。究其原因,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曾公开表示,一方面来自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也在于利率下行等流动性宽松等因素的刺激,权益类资产在规模增长带动下具有明显的赚钱效应。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标准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达到46.98%,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收益也达到了47.83%,大幅跑赢同期沪指22.30%的全年涨幅。

  今年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继续加码。据Wind统计,截至2月22日,已有117只基金成立,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数量已达76只,占比超过64%;共有19只基金启动配售计划,“日光基”已达到13只。这意味着爆款产品在所有新发基金的比例为11.11%,权益类新产品的比例也不到20%。显然,市场并非见“新”就抢。

  那么,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发行能力究竟应该怎样来考量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产品的总募集份额是能代表基金公司新产品发行能力的综合指标。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新产品募集总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广发、易方达、华夏,募集总份额分别为217.97亿份、199.68亿份、196.6亿份。

  可见,老牌基金公司背靠强大的股东优势和品牌效应,新发产品的效率靠前,且在今年新发行的基金中,权益类产品数量占到所有新成立基金数量一半以上的不在少数。然而,权益产品常有,爆款却不常有,前述13只“日光基”有12只系权益类产品,分属于10家公募,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3只),市场最火爆的当属睿远基金(1只)。市场总体的认购意愿依旧是被个别的明星机构或个人带着节奏走,而过往业绩和投资风格当属投资人择基的判断依据。

  石宇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实际上已经开始摒弃频繁择时的理念,注重长期投资逻辑,与投资人期许形成强烈共鸣的同时,也加速其通过权益配置完成规模上的超越。

  众禄基金首席研究员王晶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目前数量多,但业绩持续性一般,因此品牌效应比较突出,业绩表现能力更为突出的品种更能对市场有吸引力。

  3000点买爆款基金稳赚?

  爆款基金不断出现的时候,经常能从渠道的理财经理那儿听到这样的分析:目前的点位这么低,放几年时间,收益肯定不会差。甚至近期在睿远均衡价值的营销上,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向客户推荐时,就用3年期定存来进行比较,认为投资者如果能够安心地放上3年,收益率大概率远超定期存款。

  虽然不知道未来3年资本市场会发生什么,行情会如何演绎,爆款基金会取得什么样的收益,但从过往市场来看,市场也是多次穿越3000点,而那些在3000点附近成立的爆款基金,在此后1年、3年时间里,业绩回报并没有那么亮眼。

  如果从沪指走势来看,历史上穿越3000点的情况可以分为上穿3000点和下穿3000点,上穿3000点主要发生在2007年3月、2009年7月和11月、2010年11月、2014年12月、2016年7月和2019年3月;下穿3000点主要发生在2008年6月、2010年4月、2011年4月、2016年1月、2018年6月、2019年5月。

  先来看上穿3000点爆款基金的表现。上穿3000点往往意味着行情正处于较热的气氛中,此时发行新基金,一般都会收获比较好的认购规模。

  记者统计上述时间段基金的成立情况发现,规模接近百亿或在百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1年期、3年期的业绩表现来看,成立之后持有1年的业绩,竟然大多都比持有3年的业绩要好。

  另外,在2009年7月、2009年11月~2010年4月15日、2010年11月,虽然指数运行在3000点上方,但是有的刚好达到了行情的阶段顶点,有的则是长期在3000点附近徘徊,在没有持续上攻的情况下,这段时间的爆款基金表现也大多不是很好。

  而在规模方面,虽然部分爆款基金在首个年度的业绩表现还比较不错,规模也继续攀升,但是在3年后业绩滑落的同时规模也开始不断缩水。

  再来看下穿3000点爆款基金的表现。刚刚下穿3000点的时候,此时发行新基金,虽然市场的热度还在,不至于陷入冰点,但是却已经很难有百亿元规模。记者统计了上述下穿时间段基金的成立情况,成立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只有零星几只,从这些基金1年期、3年期的业绩表现来看,如果持有这两只爆款基金3年,竟然都是亏的。虽然由于百亿元基金的样本比较少,不能完全覆盖全市场基金的表现,但也足以管中窥豹。

  而在规模方面,爆款基金规模缩水迹象更为明显,不管是1年之后还是3年之后,由于业绩持续没有较好的表现,规模不断滑落,甚至缩水近八成。

  当然,记者统计的只是在3000点附近发行的爆款,其1年期和3年期的表现,并不代表全市场基金的表现,只是希望借助过往数据告诉投资者,至少从过往来看,扎堆在规模很大的基金并不是太明智的选择,从中也可见爆款基金实行配售的必要性。

  怎么从爆款当中选新基金

  从过往3000点的爆款基金表现来看,并没有太多能够让投资者动心的地方,记者也经常听到,“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凑热闹”。甚至有分析人士直接建议,“不建议买新基金,爆款基金同样不建议选择。”

  而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面对一些热门主题,面对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想不心动也很难。既然如此,那么怎么从这些爆款中去选新基金?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知道的是,投资者为什么要去追爆款基金?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投资者追爆款的现象愈加普遍,最直观的感受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这两年在结构性行情下,不少投资者的体会是,买基金获得的收益经常要好于自己炒股的收益,使得“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是现在不少新基金都设置了募集上限,促使渠道在营销时总会鼓励投资者多投入,才能获得更多的配售,而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升了基金的规模,使得爆款层出不穷。再加上这些新基金又大多契合目前市场的热门主题,比如近期的科技主题基金,热点叠加限额,最终的结果也是爆款一个接着一个。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已达到2681亿元,其中很多还是按比例配售。如果不是按比例配售,刚刚过去的发行“超级周”,就已吸引了近1500亿元的认购资金。

  接下来1个月时间等待发行的新基金还有30多只,其中同样有不少具备爆款的潜质,比如科创主题基金、绩优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面对越来越多的爆款产品,显然只有选对才能对资金前景无忧。

  对此,基煜基金研究团队建议:“首先要分析基金经理的风格特点,判断这种风格特点在未来的市场行情中是否会占优。比如,近一年以来科技风格明显占优,擅长科技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业绩靓丽,但是其未来业绩的持续性可能很大程度要看市场风格是否配合。另外,一般而言,基金规模和预期收益是互损的两个方面,尤其是自下而上深挖个股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规模短期快速增长会带来更多选股和流动性管理压力。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应分析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进行理性投资。”

  记者对此深有体会。比如在近期发行火爆的基金中,就有基金经理在跟渠道分享观点时谈到,以前他管产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规模上得非常快,给他的投资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深知规模太大,其实反而处处受困。

  此前业内一位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也是在发了一只规模比较大的基金之后,业绩明显下滑。因此,对于新基金的选择,正如上述建议,如果这位基金经理在管的规模已超百亿元,那么这时候再来百亿元的资金,其实压力只会更大,投资者对这类新基金应该谨慎。

  此外,对于主题风格型的爆款,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市场的风格如果刚好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相契合,确实是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让基金冲到市场非常前面的位置。一旦市场的风格不再是基金经理所擅长的领域,那么很可能投资者也会受伤。因此在对绩优基金经理分析时,要全面了解其过往的整体表现,业绩好是因何而起,如果风格过于极致,经常出现业绩大幅波动,显然这样的基金也需要谨慎参与;另一方面,“有些主题型产品其实是放在关注度上,比如5G概念,大家的关注度很高,其逻辑可能还没有跟企业的盈利挂钩,只是提供一种工具,这时候很大程度上博弈的占比较大。这种博弈也不是说不能参与,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可能做得不好,除非你认为自己能成为做得好的少数人,要不然还是不建议。”曾令华指出。

  “如果爆款基金的优势是灵活配置于不同市场、有着过往长期稳定管理经验的绩优基金经理掌舵,适合投资者做资产配置,那么配售后,拥有适当规模的爆款基金,其实可以长时间坚定持有。”业内人士建议道。

  记者手记

  无所谓爆款 投资要有自己的节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过去的爆款基金是稀有品,一年几个或者几年一个,且带着特殊的时点标志和符号。而从去年底以来,爆款基金开始密集生长,规模之大,数量之多,不断让市场侧目。尤其是春节之后行情火热,爆款基金更像是助推剂,自身热度也更上一层。

  这也使得爆款基金逐渐常态化了。未来市场是否还会为爆款基金而激动?理性来看,爆款只是敲门砖,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要追寻的“爆款神话”必须是且只能是业绩,巨大的规模往往并不能与业绩划上等号。

  要得出这个结论不容易。我们经过多方论证,不仅归纳了历史上所有爆款基金的短期、中期、长期业绩和规模变化;也围绕眼下“深V”争夺的3000点进行研究,考察了所有诞生于3000点的爆款基金的业绩和规模变化,结论并不尽如人意。爆款基金1年期业绩好,3年期表现却非常平凡,且很难守住最初的规模。

  因此,到底要不要追爆款基金,你心里应该已有答案。买基金并不一定只买新基金,有优秀过往历史业绩的老基金同样值得参考;买新基金也并不一定要追求爆款,和大家一起配售,而是选择自己资产配置所需的、符合自己风险偏好和持有区间以及资金量的产品。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