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超50城调整楼市政策,三四线城市频出招

2020-02-28 20:53:22 第一财经

  超50城调整楼市政策,三四线城市频出招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提供保障。

  2月27日,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抚州市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对于房企和购房者等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在购房者方面,符合抚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且合同备案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阶段性提高至60万元。7月1日起恢复至目前的最高额度50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抚州市对房企和购房者等都出台了刺激性政策,是当前三四线城市刺激楼市的重要体现,也有助于实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政策中尤其是购房补贴和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内容,对于刺激住房交易有积极的作用。

  2月26日,江苏省南通市住建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除了明确购地和工程项目延期相关规定后,在预售资金监管和预售条件上也给予了调整。

  2月25日,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发布《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最大亮点在于继续强化契税补贴政策,成为契税购房补贴领域发文最为频繁的城市,也体现了在当前新冠肺炎事件下政府稳定楼市、刺激交易等重要导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房地产行业在本次疫情期间遭受影响,返乡置业不复存在,甚至一季度的交易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以扶助房地产行业度过难关,都在情理之中。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稳定政策,其中主要以扶持企业发展,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为主。但从上周开始,个别城市开始调整了公积金首付政策,对需求端的刺激力度加大。

  这其中,典型代表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2月21日,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当中重磅提及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

  2月18日,马鞍山出台政策规定,无房家庭补助1%购房款,本科补贴总房价1.5%。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上述种种举措的推出,表明2月中下旬后,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二线城市主要是扶持纾困房地产企业、针对企业资金链等出台举措,而在三四线城市,则是直接刺激需求端,包括信贷政策、降低首付等举措。

  张大伟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在节后还是快速回稳,说明一二线的购房者和企业都对市场有信心,拿地企业也是以国企为主。但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从去年开始就在下行,又遇上疫情影响,在销售端冷却的情况下,遇到的困难更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