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宇嘉:“二套首付变三成”,谁制造了这出闹剧?

2020-02-28 21:1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8日电 题:《李宇嘉:“二套首付变三成”,谁制造了这出闹剧?》

  作者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不出意外,针对二套房首付变“3成”的说法,建行辟谣了。深圳建行官网上发布了辟谣正式公告:个别自媒体关于我分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报道系误读。目前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前脚,央行说,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后脚,国有大行建行,就把二套首付,从7成降为3成了。这并不太可能。

  但是,建行近期悄悄推出的这款产品——“抵押云贷”,确实有漏洞。尽管这款产品,针对的是中小微的抵押经营贷,但是否也给炒房创造了条件?

  2018年,各地堵上了“企业购房”的限制,包括深圳,企业禁购住宅。原因就是,现在注册企业零门槛,只要你愿意买,开发商、中介帮你办理注册、流水、账户等手续。现在,很多对个人限售的商务公寓,还是可以实现个人购买的。

  建行的这个产品,不仅可以实现房产“二押”(加杠杆),利率还较低,正常二套房贷的利率是5.35%,“抵押云贷”二押的利率5.28%,比房贷利率还低。另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产品,利好的还是有房产的中小微。没有房产的,该怎样得到纾困?

  其实,中小企业的难题,是全球共性。因为,中小企业缺乏谈判能力,缺乏抵押物,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疫情下,纾困中小微,需要的是平等的条件和环境,需要的是充足的贷款规模。

  对中小企业,利率高一些,也没问题,只要不是高得离谱,比如15%以上。因为,这是中小企业天然的融资缺陷决定的,它们也接受。很多小企业,它们想以比市场利率高20%获得贷款,都很难。其实,不需要特殊对待,一旦特殊对待了,资金就要往红利更大的地方走,比如房产。

  近期,浙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也有与建行相似的举动,“疫后重建”+经济目标,并不违背地产“三稳”。有地产抵押,早点放贷,房贷也好,抵押也好,都是好的贷款项目。所谓,年初放贷、年尾收益,银行深谙此道。等到其他银行都开始推,蛋糕就没那么大了。

  近期,受部分地区楼市政策放松信号的刺激,A股地产板块集体拉升。与地产行业高度相关的建筑、钢铁、建材、煤炭、工程机械等板块,涨幅居前。可见,市场在猜政策,也在赌政策放松。因为,只有地产松了,上下游活跃了,整个信用、产业链,才能循环起来。

  各地都在纾困中小微,纷纷抛出基建投资计划。试问,连续几年“减税降费”下,如何不依赖地产?所以,市场赌政策宽松,也是有道理的。

  迄今为止,为应对疫情,已经出台了多项稳定经济和促进企业复工的政策。其实,疫情,真的只是短期影响,纾困即可。(中新经纬APP)

 李宇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