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可与AI结合!5G之外,又一关键技术进入实用阶段

2019-03-01 08:31:20 参考消息网

  可与AI结合!5G之外,又一关键技术进入实用阶段——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称,被称为“梦想的超高速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其应用已进入实用阶段。日本电装利用量子计算机找到了工厂无人配送车的高效运行方法,日本东北大学则将其应用于海啸发生时寻找疏散路线。现存计算机需要庞大时间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量子计算机只需要一瞬间,有助于解决商业和社会面临的课题。推动量子计算机应用的软件开发或将迅速取得进展。

  可与人工智能“完美结合”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28日报道,量子计算机将利用比原子还小的量子力学现象。在从庞杂的选项之中寻找最佳答案的问题上发挥威力。还能与人工智能(AI)结合使用。

  报道称,加拿大的D波系统公司(D-Wave Systems)于2011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商品化。最近数年来,应用于药物化合物和新材料的探索、提高物流效率等的研究盛行,大学和企业通过云平台使用量子计算机。由于运行机制与通常的计算机不同,软件也需要改变。

  报道介绍,电装进行了无人配送车的实验,在运输零部件时,验证无人配送车如何行驶才能减少停止时间。在一个工厂设置约50台配送车,如果车辆相互接近,一方将停下以避免相撞,因此有时会发生堵塞。

  电装重现了工厂现场,以每3秒计算如何驱动10台配送车。据悉,实验将停车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4,必要的车辆数减少约10%。

  大灾难时为避难争取时间

  报道称,东北大学副教授大关真之的团队测试了大量汽车逃离海啸之际如何选择最佳路线。在“3·11”日本大地震中,避难汽车导致了交通拥堵,很多车辆被海啸吞没。

  以高知市为模型,该团队试验了如何引导400辆汽车逃到10处高地。与通常的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能将拥堵的发生减少为一半,使车辆顺利完成避难。

  报道介绍,即使是1000至2000辆车,量子计算机也能几乎实时完成计算。该团队认为实验能用于各种大规模灾害的避难疏散,将与地图企业合作,力争年内实现实用化。

  将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报道介绍,日本还在尝试根据利用者偏好推荐商品的服务。

  报道称,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试开发了一种系统,可根据用户能支付的金额和偏好,从多种玫瑰花之中推荐花束组合。设想应用于该公司旗下的电商网站。

  人才中介公司Recruit Communications在本公司的旅游预订网站上进行检证,发现量子计算机提出方案的销售额增加了1%左右。据分析,该方案的销售额明显高于人工制订的方案。传统的做法是将人气高的酒店显示在前列,但量子计算机能在考虑地址和种类的基础上推荐酒店。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