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软银15亿美元注资车好多,二手车市场战火再起?

2019-03-01 09:12:06 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号

  软银15亿美元注资车好多,二手车市场战火再起?

  15亿美元,这是二手车行业的一枚重磅炸弹。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王玄璇

  编辑丨马吉英

  头图摄影丨邓攀

  杨浩涌向二手车行业扔了一枚重磅炸弹。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公司估值达到90亿美元。

  在2018年,车好多还拿到两轮共计9.8亿美元的融资。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表示,全球汽车消费市场正经历空前变革,并带来巨大机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应用将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产业变革的核心。

  软银愿景基金合伙人陈恂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增速迅猛,但互联网渗透率较低,汽车金融相较于成熟市场也尚有发展空间。

  实际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车好多拿到这一轮融资并不容易。

  从2018年下半年起,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新车销量的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市场。根据汽车流通协会2018年二手车市场报告,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尤其在下半年,新车市场的不景气促使经销商卖力促销,抢走了部分原计划买二手车的用户。

  二手车公司的估值也面临挑战。优信目前的市值为13.4亿美元,约为去年上市时的一半。易鑫的市值也较前年上市时跌去一大半。因为二手车业务持续亏损,2018年6月易鑫还把二手车业务拆分出来,成立淘车。

  在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都不算景气的背景下,车好多此轮融资也引发行业里更多想象。据公开数据,这轮融资完成后,车好多集团的融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有传闻称,优信可能被车好多收购,但优信方面回应《中国企业家》,“没听说此类说法,也不知道何来此传闻。”

  据36氪报道,车好多在2019年计划再打20亿人民币广告,且车好多称“未来三年绝不会收购二手车行业内的任何一家公司”。

  “我们走的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行业内的其他公司对车好多的布局没有加强的效益。”车好多方面表示。

  战事升级

  车好多集团宣布,此轮融资主要用于这几方面: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强市场营销力度;布局线下新零售门店;持续投入新业务,覆盖二手车交易、新车交易、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维修保养、新能源汽车六大市场。

  二手车行业竞争惨烈,烧钱战事从未停止。

  2015年9月成立的第一天,杨浩涌就宣布了2亿的广告预算,点燃广告大战的战火。在车好多集团数轮融资财务顾问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郭如意看来,这是杨浩涌“看到终局”的表现:单月1、2万台的交易量,单位经济是无论如何都算不清的,但单月交易量超过4万台的时候,所有的算账才变得有意义,所以规模是第一目标。

  除了广告大战,瓜子又将战场开到了线下。2018年瓜子推出保卖服务,在100个城市开设100万平米的线下直卖店,自己收车,根据大数据定价,卖给用户。业务越做越重,所需资金也越来越多。

  这既是为了提高交易效率的主动出击,也是线上流量越来越贵时的防守策略。一位担任过二手车公司财务顾问的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表示,二手车从线上到线下是一个自然演进,线上广告越来越贵,转化率越来越低,2018年获客成本几乎达到大几千的程度。当广告已经达到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效果,继续在这一低频交易上投这么多广告就没有必要了。买家希望同时看到很多辆真车,而不是汽车图片,会愿意去线下卖场,这时线下门店的账就更好算了。

  但线下门店还面临库存风险,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很难持续。同时,如何科学地给车辆定价也是个难题,为此还需要在技术方面加大投入。

  寻找盈利配方

  提高金融渗透率去获取额外收益,或许是二手车玩家最能看到盈利希望的一种模式。

  郭如意以CarMax为例,take rate(抽佣率)在16%~18%,其中近50%是金融收入,而美国二手车市场的金融渗透率超过70%。

  瓜子从2016年起开始探索金融业务,2017年瓜子大力布局金融业务,与二手车相比,新车的分期业务更好做,瓜子推出毛豆新车,通过以租代售的模式销售新车。

  优信的金融探索起步更早,金融业务收入占据总收入的半壁江山。根据优信的财报,2018年前三个季度to C业务汽车金融贷款服务收入分别为3.6亿元、3.2亿元和4.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5.3%、47.8%以及54.7%。

  与其他玩家相比,已经上市的优信更重视何时能盈利。优信集团创始人兼CEO戴琨2018年12月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当你在二级市场的时候,你会发现今年要以提升效率、服务和经营质量作为核心。如果扩张很凶,后面又跌下来,这是很痛苦的。我觉得再过六个月,大家的经营水平和结果就要表现出来了。”

  同样希望快速实现盈利的还有人人车。不久前人人车宣布将商业模式从抽佣转变为合伙人制,主要收入为向合伙人销售会员费和资源包。对此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2019年能实现盈利。

  2019年的二手车市场,还会爆发一场乱火吗?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