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比利时杨丐镜:让更多外国人爱上中餐

2019-03-01 09:34: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日电 (高晓锳)温州,曾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一说到温州,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温州人会做生意。杨丐镜就出生在这里,从小耳濡目染,从商成为他眼中的最佳职业选择。

  如今,40多岁的杨丐镜经过多年的打拼,不仅在比利时餐饮行业打拼出一片天地,还借助中比美食协会的平台,通过挖掘和培养名厨、开办烹饪培训班等,为更多从事餐饮行业的华人提供帮助。

  在杨丐镜看来,在国内做餐饮和在国外做餐饮的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国外做餐饮最重要的是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了解和传递中国传统餐饮文化,才能让中餐在世界上走得更远、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

  初到比利时:从老板到打杂工

  20世纪90年代,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从火锅店到卡拉OK,从小超市到皮鞋厂……一时之间,小作坊、小企业遍布温州的大街小巷。“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当时人们对温州人日常生活的概括。

  1995年,杨丐镜高中毕业,由于家里有店面,杨丐镜的从商生涯就从开便利店开始了。杨丐镜回忆说:“以便利店为例,当时一个月赚500元,需要交300元房租,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但我家有房子,可以省去房租的开销,所以我的创业之路比别人也顺利一些。”

  此后几年,从便利店到火锅店,再到卡拉OK,杨丐镜的生意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

  后来,温州掀起了“出国热”。据杨丐镜介绍,身边很多人都去国外做生意去了,有去意大利做服装生意的,有去印尼做食品生意的,有去巴黎做皮包生意的。看到他们回国时的“风光”,杨丐镜也萌生了出国的想法。

  2000年,在亲戚的介绍下,杨丐镜怀揣着“天堂梦”来到了比利时。

  “飞机起飞时像是要到天堂,飞机一降落却感觉来到了地狱。”谈及初到比利时的情景,杨丐镜感慨万千,首先是语言不通,出门相当于半个哑巴;其次是不懂政治和法律,在国内的一套经商经验在比利时根本无从下手。

  杨丐镜回忆说,当时,在比利时的大部分华侨都从事餐饮行业,但做得都不大,以夫妻店为主,男的做后厨,女的跑堂。杨丐镜当时在一家中餐馆当学徒,洗碗、切菜、炒菜,“每天在厨房打转,手从早到晚泡在水里,空闲时间还要学习英语。”

  “刚开始,我跟妻子就住在打工的餐饮店楼上一间4-5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屋内只能摆下一张床,衣服都没地方挂,只能挂在墙上,这与我们来之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杨丐镜说。

  再到比利时:一定要有自己的餐馆

  2002年,杨丐镜带着仅有的一点存款回到了温州老家。当时亲戚朋友都以为他在比利时赚了大钱,只有杨丐镜自己知道有多心酸,“真的不想回比利时了”。

  经过在老家两个月的调整,他选择再次踏上去比利时的谋生之路。这次的杨丐镜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有一家自己的餐馆。

  再次来到比利时后,杨丐镜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比利时餐饮店数量多,但规模均较小,以夫妻店为主。而当时欧洲的餐饮业已经开始变革,荷兰率先兴起了自助餐模式。杨丐镜去荷兰学习自助餐的经营方式后发现,这种自助餐模式比较符合大众的消费习惯,是与传统餐饮店完全不一样的经营模式,属于薄利多销。

  在发现上述商机后,2004年下半年,杨丐镜用这些年积攒的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挪西凑的钱,买下了一个400多平米的店面。2005年,他的第一家自助餐厅开业了。

  餐厅刚开业的时候,非常艰难。每天一大早,杨丐镜就要去市场进货,回来准备顾客中午的餐食。下午3点,午餐客人走后,杨丐镜还要去准备晚上的食材,一直忙到深夜11点送走最后一波客人,有时候还需要检查卫生、核算账单等,到凌晨3点才能躺在床上。

  除了要维持餐厅供给外,杨丐镜还要负责推广宣传。“自助餐这种模式当时刚被引入,很多外国人不知道怎么吃这些生的东西,有些客人进来看一下就走了。我就走到店门口,带顾客参观,给他们介绍吃法。那时候,虽然每天都很累,但觉得很幸福、很开心,听说客人吃的很满意,我就非常有成就感。”杨丐镜说。

  身处异国他乡 华人更要抱团取暖

  随着餐饮店的生意越做越大,杨丐镜逐渐意识到,身处异国他乡,靠单打独斗无法成大气候,必须把华人的力量团结起来。

  2011年,中比美食协会(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前身)正式成立,杨丐镜当选为协会首任会长。在成立大会上,杨丐镜表示,中比美食协会将积极维护行业内同胞的合法权益,努力挖掘和培养名厨、名店,定期举办美食节及烹饪技术比赛,开办烹饪培训班,邀请国内名厨传授技艺,择机建立餐饮行业的网络信息平台和技术交流中心,发扬光大中华美食文化。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右二)

  谈及这些年在比利时做餐饮业的经历,杨丐镜说,在国内做餐饮业和在国外做餐饮业的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国内,可以按照不同菜系推广,但在国外,就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菜系整合起来宣传,同时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等适度创新。

  杨丐镜举例说,一是要了解当地人的口味偏好,比如比利时人普遍喜欢偏甜口。二是要明确定位和经营模式,如果走高端路线就必须中西结合,把中餐食材和配方、中国的刀工和烹饪方式,用西式小而精的方式呈现;如果走平民化,就要了解当地的消费水平,比如自助餐相对来说比较节约成本,从食材选取上还可划分为低端或中低端。

  杨丐镜表示,中国餐饮文化历史悠久,中餐从食材选择和营养搭配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只是缺少品牌的维护和文化传播的意识。“集各大菜系之精华进行菜品整合,结合中国传统餐饮文化,这将有助于中餐在世界的进一步推广。”杨丐镜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