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数字技术创新催生“产业公地”出现

2019-03-01 15:04:4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任何一个产业中的创新都与其他产业相关。——美国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加里·皮萨诺

  【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 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月28日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去年,中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小时。网民群体中,学生占比最高,达25.4%;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0%。2018年互联网普及率在城乡地区同步提升。截至去年12月,中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4.6%,较2017年底提升3.6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较2017年底提升3个百分点。

  点评:互联网承载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形成了规模空前的数字化经济。互联网已经深深接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规模巨大的消费活动,催生了规模巨大的数字化需求。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711.1亿GB,较2017年底增长189.1%。中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APP)在架数量达449万款。新的消费和生产革命崭露头角,它的深远影响将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已成定局。

 

  【专家:企业信息化应着力转变生产组织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莫玮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为了推进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要着力转变生产方式,优化调整产业机构,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据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介绍,2018年,数字产业占GDP的8.1%,到2025年将达14%,数字经济对于传统产业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创造了巨大空间。数字技术、应用和创新都带来了产业底层逻辑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越来越多“产业公地”的出现,以及行业和数字化叠加以后行业竞争力的变化。整个数字转型愿景将实现数字用户、数字企业和数字生态等三种变化。

  点评:人民生活实现数字化,依托的是生产的数字化。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改变生产组织方式,应该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发展产业公地。在几个世纪以前的欧洲,农民将牲畜带到“公共用地”去放牧。“公地”就是当地所有人都可以共同使用的一块牧场,是一种公共资源。在制造业中,也存在类似的“公共用地”,称之为产业公地。它是指植根于企业、大学和其他组织之中的研发与制造的基础设施、专业知识、工艺开发能力和工程制造能力等。这些能力共同为相互关联的产业成长和技术创新提供基础,实现各个产业之间的共融共生,形成产业集群。例如,在某地区的汽车制造商都需要使用共同的供应商和人力资源。如果精密加工零件供应商的技术水平下降,或者劳动力储备中一流的机械工程师的人数变少,那么有此需求的所有公司都将遭受损失。这些工业资源并不像开放的牧场那样免费,但是也是一种公共资源。任何一个产业中的创新都与其他产业相关。公共资源应该由所有企业共享。转变生产组织方式,培育产业公地,是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的战略目标。实际上,中国已经实施了这个战略。遍布全国各地的科技园区和产业园区为培育产业公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延伸阅读】

  加里·皮萨诺等,《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彭博社最健康国家榜单出炉 西班牙居首意大利第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彭博社近日发布的2019年最健康国家指数榜单,西班牙被评为全球最健康国家,意大利位居第二。据报道,该榜单是彭博社根据促进整体健康的因素,基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司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对全球169个经济体进行的排名。指数根据平均预期寿命等指标对国家进行评级,同时考虑到健康风险等因素,例如吸烟和肥胖。此外,环境因素也在考察中,包括获得清洁水和卫生设施的机会。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西班牙、意大利、冰岛、日本、瑞士、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挪威和以色列。

  点评:拥有健康的体魄是每个人都追求的目标。健康产业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产业,必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健康产业是使用大数据最多的产业,它要搜集和分析每个人分分秒秒的身体状况数据。例如,智能手环可以衡量和记录人的心率、血压、睡眠和运动情况,并分析人的健康水平。有专家指出,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全民提供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成本很低,边际成本几乎为零,服务人口越多,得到的健康数据就越丰富,是提高药物研发、医疗器械制造可挖掘的“金矿”。

 

  【研究发现柴油车成为全球健康杀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根据美国有关机构的一项研究,2015年,全球约有38.5万人因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而柴油车是罪魁祸首。研究称,其中47%的死亡与柴油车有关。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印度,这一比例更是高达66%,全球交通污染造成的医疗负担(通常与心肺疾病、中风和糖尿病相关)在2015年达到1万亿美元。研究人员警告,因为他们的研究没有考虑所有类型汽车的有害排放以及与污染相关的所有疾病。如果把这些影响也考虑在内,那么汽车尾气排放对健康的影响会更严重。

  点评:燃油汽车因为污染空气,危害人的健康,将逐步被淘汰。电动汽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下降,但新能源车销量却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88.5%。处于夕阳产业的传统能源公司正在另谋出路,策划进军电动汽车产业。著名的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开始进入电动车生产链条,布局电动车充电站,一些电力公司也准备向住宅社区提供充电设施的安装服务。因循守旧是没有出息的,只有勇于吐故纳新的企业才能成为新工业革命中的新星。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