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疫情之下的云监工:躲得过老板,躲不过AI

2020-03-01 15:12:34 中国新闻网微信号

  疫情之下的云监工:躲得过老板,躲不过AI

  作者:吴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让我们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

  “左手支撑疫情防控,右手支撑复工复产”,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不断挖掘出巨大的潜力。

  资料图:上班族们需测体温后才能进入厂区或办公场所。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还挨个测体温?你out了,AI批量走

  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是体温异常,各类公共场所需要采取严格的体温筛查检测措施,随着复工复产,传统检测手段单一、个人单独检测费时费力情况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包括中国移动在内,不少企业快速推出5G热力成像测温,制定了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在1-10米范围内,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个体体温,发现异常自动声光预警。

  目前,浙江、上海、广东、江苏、四川、广西等多地在应用,能在机场、地铁、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各类场所进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长时间连续体温筛查。

  除了测体温,复工复产前提是要对流动人口做信息调查。这一块也有批量调查,近日,有网友反映收到了AI电话:你近期是否有计划返北京?你要回答不在点上,对方还会提醒你只需回答“是”或者“不是”。

  资料图:居民在拍摄身份证照片。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接触过患者还不知道?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查

  快速识别发热患者后,还可很快知道你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前期基础电信企业研发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统计分析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动态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动态流动情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则建立了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研发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每个人只要输入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抗疫消毒机器人。图片来源:北京移动

  消毒机器人进医院、物流机器人上街头

  疫情下,复工复产离不开消毒,但单个员工背个喷壶消毒效率低不说,工作人员还有感染风险。

  近日,5G无人驾驶防疫消毒车“蜗小白”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实现对院区近6万平米的全面自动化清扫和消毒,消毒过程无人化,可持续作业,还可智能语音播报。

  还有各种机器人为抗疫及复工复产服务,京东物流机器人从疫情开始一直服务于武汉某医院运送医疗物资等;美团自研的无人配送车辆已经在北京顺义部分社区落地,联合美团买菜顺义站点,面向距离较远的社区进行配送。

  资料图:上海专业口罩生产厂家春节开启“全天候生产”模式。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云检测是否戴口罩,不戴就多种形式告警

  工人不到位,复工从何谈起?有些单位先用机器人顶上。

  山东翼菲自动化公司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结合传送带跟踪及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口罩自动化高效包装,单套系统可替代工人4-6人,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缓解人工紧缺问题。

  除了生产口罩,还有人工智能检测员工是不是戴口罩。中国电信称,针对疫情下复工复产,开发出天翼云监控口罩佩戴无感监测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主要面向政府、公安、医院、社区等客户,能快速识别特定区域内未佩戴口罩人员,及时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有效预警。

  有意思的是,对于在公共场所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现象,该系统会以扩音器、电视屏幕、平台客户端等多种方式进行告警,并可将信息实时推送给管理人员或指定人员。

  资料图:病人远程CT扫描。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云复工:大人工作,小孩上课,义乌的卖货

  有的社区看似很安静,但实际已经复工了:大人工作,小孩上课,义乌的卖货。

  这其中离不开AI的功劳,在线办公就不说了,定点定时打卡、视频打卡等五花八门,不时的还要“钉”你一下,看你在不在工作状态。总之在家工作也不能偷懒,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而且此类技术“一鸡两吃”,不但可以让你在家办公,还检测你是否在家没有乱跑。例如,平安科技公司的打卡系统,可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定位问题,采用人脸识别+场景识别+定位技术确定人员是否在居家隔离。

  疫情期间,很多公司免费开放平台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以商汤科技为例,提供AI编程教学实验服务,同时利用AI+AR在线课堂助手,通过背景分割、手势互动、AR特效、AR教具等技术和功能,解决老师在家远程教学时遇到的背景环境杂乱,看起来不正式,教具不齐全等问题,从而提升课堂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义乌小商品市场这种人流密集区怎么复工?老板们有办法,集体 “云开业”。据了解,当地市场有70%的商铺首次在线上开市,超3000家店铺参与。

  截至27日18时,此次义乌“云开业”线上直播的观看量已经超过100万人次,预计开市当天通过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将超过160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下一步,应该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些新技术,一方面支撑疫情防控,一方面支撑复工复产,从长远情况来看,进一步致力于公共应急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