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K2-18b行星富氢大气下或有液态水

2020-03-02 09:14:09 科技日报

  K2-18b行星富氢大气下或有液态水

  被称为迄今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系外星体

  科技日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剑桥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科学家结合系外行星K2-18b的质量、半径和大气数据,确定其富氢大气下可能存在液态水,表明该行星或许适合生命生存,为在大小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的系外行星上搜寻生命打开了大门。

  K2-18b距地球124光年,半径和质量分别为地球的2.6倍和8.6倍,且位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宜居带指行星与恒星距离适中、液态水可存在的区域。

  2019年两个团队分别报告说,他们在K2-18b大气内检测到水蒸气,在天文学界引发轰动。但当时科学家并不知道K2-18b大气层的厚度及行星的内部情况。

  最新研究负责人尼库·迈德胡苏丹汗博士表示:“科学家已在许多系外行星大气中检测到水蒸气,但即使这些行星处于宜居带,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其适合生命生存。要确定行星是否宜居,重要的是对行星的内部结构、组成和大气条件,尤其是大气下是否存在液态水有统一了解。”

  K2-18b比地球大,因此,有科学家说它更像是“迷你”海王星,而非地球。他们认为,“迷你”海王星可能拥有一层氢、一层高压水及由岩石和铁组成的内核。如果氢层太厚,则其下面水层的表面温度和压力将会太大而导致生命无法生存。

  现在,迈德胡苏丹汗团队证明,尽管K2-18b“体型”较大,但其氢层不一定很厚,且水层可能拥有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他们使用该K2-18b的大气观测数据、质量和半径,确定了其大气和内部的组成和结构。

  他们证实,K2-18b的大气中富含氢气,且含有大量水蒸气。而且,甲烷和氨气等其他气体的含量低于预期,这是否要归因于生物学过程还有待观察。

  研究人员称,最新研究为在太阳系外比地球大很多的系外行星、非类地系外行星上搜寻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生物标记打开了大门。

  总编辑圈点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见证了不少极端的环境变化:美国森林火灾、澳大利亚火灾、非洲蝗灾……如果未来,地球真的越来越不适合生存,人类该何去何从?这真的是个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科学家们孜孜不倦地寻找宜居星球,除了增加对宇宙的认识之外,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吧。在一切变得太坏之前,人类作为地球上食物链顶端的物种,是时候自我反思和做出改变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