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月银行处罚全梳理:谁被罚金额最大,谁违规行为最多?

2020-03-02 16:3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深度丨2月银行处罚全梳理:谁被罚金额最大,谁违规行为最多?

  方海平

  悄然无息的,2月份已经结束,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均在居家隔离和远程办公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工作月,但金融机构的监管者们没有休息,铺天盖地的罚单仍然持续着。

  今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整个2月份银行业的处罚并进行归纳整理。监管行为仍以罚款为主,以披露日期为标准,整个2月份,记者一共统计到66条银行罚款信息,其中以农商行为主的区域性银行机构46条,全国性银行及其分支行20条。

  大量银行机构纳入被执行人,而工行衡阳江东支行、招行宁波象山支行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还有部分银行机构被列为经营异常机构。其中,建行松原开发区支行和华融湘江银行汩罗支行未在期限内公示年报,农行包头新都支行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浦发银行济南解放路支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4家股份行总行被罚 民生最高被罚2360万

  在20条全国性银行被罚的信息中,有四家银行总行被处罚,分别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从罚款规模上看,民生银行被罚2360万,为罚款金额最高,其次是中信银行被罚2020万,光大银行被罚1820万,平安银行被罚720万。

  从被处罚原因看,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违规行为一样,均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存客户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违反了《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分别被罚2360万和1820万。

  该条监管信息中,除了机构被处罚,不少个人也因之被罚,光大银行法律合规部、信用卡中心、运营管理部等8人各被罚2.5万,3.5万不等,民生银行个人最高被罚7万。可见监管对此类违规行为之重视程度。

  违规行为最多:中信银行大面积涉房业务违规

  中信银行此番收到巨额罚单中,监管披露的违规行为最多,均集中于违规运用资金、业务审查不合规等,其中大量涉及房地产业务,共计18条违规行为中,12条与房地产相关。

  中信银行此次披露的涉房违规业务包括,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未对融资人交易材料合理性进行必要的审查,资金被用于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性质融资;签署抽屉协议互投涉房信贷资产腾挪信贷规模;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理财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并购贷款真实性审核不足,借款人变相用于置换项目公司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理财资金实际用于置换项目前期股东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融资;违规向四证不全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平安银行被罚的违规行为也不在少数,披露了15条之多,仅次于中信银行,其主要集中于汽车消费贷款和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个人代理保险等业务上的不合规行为。

  农商行重灾区:虚报涉农小微 内部管控混乱

  农商行是2月份罚单的重灾区,56条区域银行机构的处罚信息中,约50条为农村商业银行摘得,数家农商行多次被罚。

  一直以来,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多、管理混乱、股权关系复杂都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据记者统计梳理,农商行被处罚的原因中,非常普遍的违规行为集中于内部管理问题,比如,山东临沂河东农商、贵州遵义农商银行、山东阳谷农商银行的被罚原因中,均涉及“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到位,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等表述。山西临猗农商因为股东持股超比例被罚25万。

  亦有省农联社因此遭殃,江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因为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监管不到位,信息系统报表数据管理不到位被罚50万;黑龙江省的农联社也因变相审批农合机构发放银(社)团贷款被罚款50万。

  此外,农村商业银行的另一类普遍违规行为是虚报涉农、小微贷款,江西新建农商银行、江西湾里农商银行、江西进贤农商银行、江西安义农商银行均因为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被罚款30万,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

  与全国性银行相似,2月份的监管信息中,大量农商行在征信管理、反洗钱业务、支付结算业务和金融统计信息报送等方面普遍存在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信支行2月18日出具了14条处罚决定,对辖区内农村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等机构予以罚款,均是因为该原因。

  大行的地方支行们被罚原因则五花八门,其中大量也涉及房地产业务。工行潍坊分行因掩盖资产质量,向项目资本金不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罚款70万;建行恒台支行因固定资产贷款资金支付不符合规定,罚款35万;农行聊城兴华支行因发放不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贷后检查严重不尽职,罚款50万。交行亳州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被罚20万,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因为开展二手房网上资金托管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因为贷款或贴现资金转存银票保证金、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被罚55万。

  最“委屈”:非法所得1336元 被罚20万

  2月份的处罚信息中心,有两家外资行被处罚,共涉及3条处罚信息,东亚银行广州分行为非银行债务人办理资金类划转外债还本付息,违反办理外债资金收付,责令改正,没收非法所得1336元,罚款20万;此外,东亚银行深圳分行因为固定资产贷款调查不尽职导致资金被挪用,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资金被挪用,被罚款70万。

  另一家被处罚的外资行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上海分行,因为擅自变更董事、监事,被罚款2万;因为欠交存款准备金,被罚20万。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