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外资系”私募规模直逼5000亿 “鲶鱼效应”进一步放大

2020-03-02 18:5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资系”私募规模直逼5000亿 “鲶鱼效应”进一步放大

  李维

  私募行业面向外资放开的三年多来,外资私募机构开始逐渐扩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初,共有302家外资控股或参股从事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机构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共备案1151只私募基金,规模总计约4615.06亿元,

  其中,外资控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3家,共备案610只基金,规模总计约3230.10亿元;外资参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79家,共备案541只基金,规模总计约1384.96亿元。

  从地域上来看,目前的外资机构已涵盖了美国、英国、欧洲大陆,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主要亚洲市场。

  据中基协总结,目前入华的外资私募机构,业务上既有富达、贝莱德、瑞银、安本标准、景顺等全球知名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也有路博迈、英仕曼、富敦等各具特色的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更有桥水、元胜这样的知名对冲基金。

  而在投资策略上既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等传统策略,也有量化对冲和期货衍生品等新兴策略。

  事实上,外资私募能够大举入华,与中基协的对外开放举措不无关联。据了解,中基协针对落实私募行业对外开放推出了不少于四项举措——一是明确外资私募实际控制人可以是受境外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境外机构;二是明确外资私募基金投资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标准;三是为外资私募的外籍高管和投资经理开设英文从业资格考试;四是放开外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机构正在扮演行业鲶鱼,对私募行业带来新的改变。

  “外资机构的策略更加丰富,对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也更加多元。”北京一家股权母基金人士表示,“外资的进入就像鲶鱼,也在悄然引发国内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的不断改变和完善。”

  “外资机构的换手率更低,持股周期更长,更偏向于长期投资理念,这种情况下也会带动国内的投资机构降低换手率,否则就要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一家外资私募投资经理也指出。

  此外,外资私募机构的入华,也对国内的私募行业的生态治理形成了诸多启示作用。

  “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入中国后,在了解客户(KYC)、反洗钱、通过统一合规系统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等方面的实践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启发。”中基协表示,“私募基金自律建设进入新阶段,区别而有效的监管方式效果逐步显现,善法与良治开始有效互动,行业在合规运作中专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对于接下来的私募行业对外开放政策,中基协表示还将持续在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大信用体系的建设,让专注自身、努力履行对投资者的忠诚义务和专业义务的外资私募机构脱颖而出;二是继续推动构建从优质基础资产到专业投资工具再到多元资产配置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最终实现为投资人提供跨生命周期和经济周期的全方位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三是积极推动引入外资私募在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投资者服务领域的全新方法和模式,以及相应的信息系统服务、基金行政外包服务,切实私募基金行业质量。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