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一天4张百万罚单,涉及3家银行!今年已有多家银行被罚

2020-03-03 18:55:35 券商中国

  一天4张百万罚单,涉及3家银行!今年已有多家银行被罚,这些业务是重灾区

  终白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重点仍然集中在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内控管理不到位、反洗钱等方面。

  北京农商行被罚550万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3月2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4张罚款总金额达850万元,涉及北京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

  其中,北京农商行共收到两张罚单,共被罚550万元。

  一是,因错报小微贷款“1104”报表数据;违规审批、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开展债券代持业务;违规办理信托资金代理收付业务;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7项违规事项,北京农商银行被要求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3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是,北京农商行因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员工行为管理薄弱5项违规,北京农商银行被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2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10月,同时是国务院首家批准组建的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北京农商银行资产总额9325.65亿元。该行资本充足率16.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67%,二级资本债券余额100亿元。

  据三季报披露,2019年1-9月,北京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5.14亿元,同比增长1.64%;净利润62.24亿元,同比增长12.06%。

  除北京农商行外,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也双双被罚。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信贷人员代销保险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责令其改正,并给予合计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关雪松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对衣文博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因转嫁押品评估费、转嫁抵押物财产保险保费、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考评指标违反监管规定、个别业务部门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被罚款200万元;对吴泼伟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对高博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

  2020年多家银行被罚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从监管部门2020年开具的罚单来看,重点仍然集中在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内控管理不到位、反洗钱等方面。

  其中,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在1月份连收47张罚单被罚近千万后,2月10日,银保监会官网又披露了12张罚单,秦农银行12名员工因违规发放商业性房地产信贷受到警告处罚。具体来看,9名秦农银行未央支行员工因分别对违反监管部门关于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负管理责任、领导责任、审批责任,3名秦农银行碑林支行因分别对违反监管部门关于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负管理责任、领导责任、审批责任,均被给予警告处分。

  1月中旬,陕西银保监局秦农银行连开47张罚单,被罚总金额达到927万元。其中面向机构的33张,面向个人的14张。被罚原因主要有重大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审批且未及时向监管部门和监事会报告、贷款“四证”情况未及时入账并用于投资运作、同业业务穿透式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少计资本、未提拨备违规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用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贷款审查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虚增小微企业贷款等等,暴露了秦农银行在公司治理和合规程序上的混乱。

  2月21日,中信银行因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收到合计20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月19日,恒丰银行苏州分行连收两张罚单,罚款总计61万元。这是恒丰银行2020年开年以来首笔罚单。处罚信息显示,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因贷款或贴现资金转存银票保证金、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等。

  2月14日,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泰证券分别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反洗钱违规被处罚共计5190万元。

  2月3日,深圳银保监局披露显示,平安银行因汽车金融事业部将贷款调查的核心事项委托第三方完成、代理保险销售的人员为非商业银行人员等15项违规,被罚款720万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