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监管出手规范新基金销售,“降温”科技股炒作意图显现

2020-03-03 22:04:04 第一财经

  监管出手规范新基金销售,“降温”科技股炒作意图显现

  文峰

  由于科技股太过于火热,日前有消息称,监管窗口指导暂停科技类基金的审批,不久后监管对此予以澄清。

  3月2日,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更新“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申报进度,该基金申请材料于当日被监管接收。

  第一财经注意到,虽然监管仍在接受相关材料,但受理时间和一次反馈时间较此前相比均有一定程度延长,个别产品进度亦显示停滞状态。

  同时来自基金公司人士消息显示,监管层日前发文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活动,严格基金宣传推介行为。

  “科技股这段时间太疯狂了,新发的科技基金一上来肯定是要买这些高位股票的。目前科技股估值已经太高了,监管的降温也是对的。”深圳一位公募股票基金经理表示。

  该“降温”了

  “我们有一只(科技类新基金)想报,材料也交了,想四五月份发行。之前权益类基金都走得很快,大跌的前一天,监管指导说科技类基金先得歇歇,市场过热,大意就是等着。”某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透露。

  2月3日开市以来,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走出一波结构性行情。2月4日至25日短短16个交易日,半导体基金上涨高达48.45%。

  去年,监管层明确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权益类产品的审批速度明显提升,科技类权益产品尤是。一个例子是,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从1月7日提交审批材料,到1月21日成功获批,审批流程仅用时11个工作日。

  “这段时间涨得太多了,尽管监管澄清了,但我觉得这么一个信号出来也是好事,需要降温了。”上海一位资深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统计显示,1月20日前后,多只科技类基金的审批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

  “我们这边了解到,目前对于科技类产品的申报的确是放缓速度了。”3月3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譬如招商基金于1月21日申报的招商创业板大盘ETF,在2月3日受理,至今未有相关动作。金信基金1月21日申报材料的科技成长混合基金,最新状态是于2月4日获得受理,截至3月3日同样未有相关更新动作。

  华夏基金于1月22日申报华夏国证国产替代主题ETF,1月23日接收材料至今,未有相关更新动作。

  广发基金于2月7日申报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2月13日获得受理至今,也再没有新的更新。招商科技动力于2月20日接收材料,至今未有相关更新动作。

  此外,1月17日申报材料的华宝中证电子50ETF,截至目前最新状态为一次书面反馈,时间是2月27日;南方基金于2月3日申报的南方科技先锋,受理日为2月10日,第一次书面反馈为2月27日。在这两个产品中,从受理到一次书面反馈的时间,分别是23个工作日和18个工作日,平均为20个工作日。

  相较之下,在去年9月份,某人工智能基金从受理到一次书面反馈的时间为4天。去年7月份末,平安信息科技从受理到一次书面反馈时间为10个工作日。

  “这是监管层对科技股炒作泼的一盆冷水,这个时间点是比较合适的,避免再次出现2015年股灾的翻版。”上述上海资深公募股票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

  尽管监管对暂停传闻辟谣,但一种说法是,窗口指导的本意是,近期收到的科技类基金产品太多,资管机构报的产品材料要规范,要备注风险提示等要素,不要跟风乱报等,监管机构并不是限制科技创新基金的发行。

  第一财经了解到,监管层还向基金公司下发了《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 促进权益类基金健康发展》,该文要求,夯实基金宣传推介的合规内控机制,坚持长期投资、专业合规的宣传导向,合规、审慎、准确介绍基金经理专业经验和能力以及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

  “近期我们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个别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在基金宣传推介行为上不够审慎,部分宣传用语涉嫌误导。为此,相关证监局已对相关机构进行核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同时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活动,严格基金宣传推介行为。”监管层表示。

  具体来看,一是登载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原则上应当覆盖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全部同类产品且严格遵守法规关于业绩登载区间的要求,严禁片面选取基金经理特定或部分产品、特定或部分区间过往业绩进行宣传,不得登载六个月以下的短期业绩。

  同时,基金产品的募集上限、比例配售等安排,可以在宣传推介材料中作为风险提示事项予以列示说明,但不得以不同字体、加大字号等方式进行强调,不得作为销售主题进行营销宣传。

  显然,打着“比例配售”、“限额”等名号销售基金的行为引起了监管的高度关注。而且,一些基金公司显然也尝到了其中的甜头。

  在刚刚过去的2月,基金迎来”爆款月“,新基金发行动辄便一日售罄,爆款基金不仅出现在头部基金公司中,中小基金公司同样没有缺席。

  最疯狂的当属睿远。2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均衡价值发行,该产品在一天内募集到1223亿元的天量,由于该基金比例配售限额60亿,最后配售比例只有4.9%。其首发规模已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1162.6亿,刷新公募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

  第一财经统计,在2月发行的新基金中,有效募集金额便达到1418.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32.2亿。实际募集额超过3000亿,约为3053亿,平均每只产品募集69.4亿。

  而这其中,最火的当属科技类基金,甚至有业内人士调侃,只要是带有“科技”二字,便妥妥完成发行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在科技股行情的带动下,基金公司密集上报科技类产品。招商科技动力、汇安科技龙头、华安中证电子50ETF、宝盈科技先锋、华夏核心科技、工银瑞信中证科技龙头ETF、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南方中证科技50ETF等新产品密集上报。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