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月份北上互认基金再现资金净流出

2019-03-04 06:00:10 中国基金报

  1月份北上互认基金再现资金净流出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2019年A股市场反弹走强。上证指数从1月2日见最低点2440.91点后,不到2个月就快速逼近3000点,累计涨幅超过20%。

  伴随A股的强势反弹,北上互认基金1月再次迎来大额单月净流出8.8亿元,仅次于2018年6月14.7亿的单月净流出。

  外汇局上周最新公布的互认基金销售情况显示,截至1月31日,内地基金在香港的销售资金累计汇入10.45亿元,汇出6.15亿元,累计净汇入4.29亿元。1月单月销售252.25万元,环比增长39.3%。

  与此同时,1月份香港基金北上销售持续下降。截至1月底,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累计汇出256.03亿元,累计汇入174.63亿元,累计净汇出81.40亿元,创下2017年5月以来的新低。虽然两地销售累计净值相差仍保持在20倍左右,但是单月净汇出数据显示北上基金销售已经逐步由2016上半年的火爆场面趋于平淡。

  北上基金以指数基金、债券基金以及美元/港元计价的货币基金为主。在2016年人民币持续贬值,港股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环境下,北上基金非常符合内地投资人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2018年,北上基金除了在10月净流入2.9亿元之外,其他11个月连续净流出,6月单月净流出额甚至高达14.7亿元。相较于2018年每月1-2亿左右的净流出,2019年1月的净流出额再次扩大,单月净流出8.8亿元。

  多位外资基金销售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开年以来,A股市场反弹明显,人民币再次步入升值通道,加上北上基金2018年整体表现欠佳,引发大量投资者赎回。

  南下基金多为股票基金,跟随A股的波动就更为明显。2018年12月,A股一片惨淡之际,南下基金的12月基金赎回陡增至3969.1万元,是11月份赎回的22.8倍。2019年1月,南下基金销售缓慢升温,汇出大幅减少,虽然仍然没有改变净汇出趋势,但是随着2月A股的大涨,2月销售数据将更加强劲。

  总体上来说,互认基金仍然保持北上热南下冷的局面,但是随着QFII扩容,A股逐渐走出牛市趋势,南下基金将越来越得到青睐,未来上冷下热的局面可能会被逆转。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