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低仓或空仓成“悲剧”27只权益基金年内未获正回报

2019-03-04 06:49:38 证券日报

  低仓或空仓成“悲剧”27只权益基金年内未获正回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2月份,A股市场走出春季行情,沪深指数及交易量不断走高,技术性牛市正式开启。不过,在A股市场及权益市场普遍回暖之际,仍有少部分权益基金成为“漏网之鱼”,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未能在此轮股市反弹中取得正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A/B/C类合并统计后,共有27只权益基金未能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选择空仓或低仓位运行成为这些基金业绩差的主要原因,在去年四季度末,上述27只权益基金中有19只基金持仓比例为0,全部27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仅有17.36%。

  147只基金年内回报收负

  权益基金占近两成

  今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强势反弹、债券市场持续慢牛行情、美国市场也平稳反弹,公募基金市场理应迎来全面丰收。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的公募基金市场开放式基金中,共有147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未能取得正回报,可以说是踏空了今年年初的行情。

  业绩表现最差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2.6%,是一只成立于2016年5月份的长期纯债基金。不过,观察该基金的单位净值走势及重仓债券可以发现,该基金疑似在今年1月底遭遇了机构资金的大额赎回,致使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在短期内出现了较大的异常波动,原基金持有人也遭遇了较大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拥有可统计数据的258只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6.96%,其中有32只QDII基金未能取得正回报率,占比12.4%。其中,回报率最高的QDII基金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QDII,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累计取得了19.25%的回报率,而业绩最差的QDII基金是一只跟踪印度市场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4.98%。

  单看投资于A股市场的权益基金,也有27只基金未能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不过这些基金即便是在今年出现了亏损,亏损幅度也不大,业绩表现最差的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2%。另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未能取得正回报率的这27只基金,成立时间全部是在2013年以后,有一只基金是在2018年4月份成立。

  空仓或低仓位运行

  是回报率收负的主要原因

  今年A股市场的反弹,是一次普遍的反弹,就像很多投资者所说“随便买卖股票就能赚到钱”。于是,对于这27只权益基金来说,如果基金经理选择大胆配置、积极换仓,再取得这样的业绩回报便显得有些奇怪。所以基本可以判断,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保持了较低的仓位水平,没有在A股市场进行大比例的资产配置。

  2018年基金四季报披露的重仓股名单及资产配置比例证实了上述判断。《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7只权益基金中,有19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为0,当然这也符合基金合同的规定,19只基金全部是持仓要求在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受去年行情影响,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保持了空仓运行。

  另外8只基金虽然没有空仓,持股仓位也均处于较低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四季度末,此27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仅有17.36%,而拥有数据统计的全部2071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8.12%。

  除持股仓位较低之外,重仓持股的差别也是这些基金业绩较差的原因之一。记者梳理上述8只基金(另外18只基金空仓,持股名单不具备参考性)在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持有名单发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高频出现,而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中,银行股的上涨相对较平稳。

  为何选择空仓或低仓位运行?从这些基金在去年的表现也能找到答案,《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去年,这些基金就因为低仓位运行避免了大幅亏损,因而“尝到了甜头”:27只权益基金,在去年全年的平均回报率为0.03%,其中有12只基金更是成功获得了正回报。

  观察基金四季报中基金经理对于今年市场的判断也能很好的说明这一点,在基金四季报中,基金经理大多都认为今年的A股市场会维持震荡调整行情,会在债券市场中寻找更稳定的投资机会。于是,基本可以判断,正是基金经理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误判,相关基金空仓或低仓位运行,从而踏空了今年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