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诉讼易摆平 英国脱欧危机难解

2019-03-04 10:50:48 北京商报

  诉讼易摆平 英国脱欧危机难解

  在脱欧的最后一个月,英国政府斥巨资进行了危机公关。3月1日,英国政府称,通过支付3300万英镑,与欧洲隧道公司达成和解,后者此前上诉的原因是英国政府的一项秘密交易,交易的目的则是应对无协议脱欧的难堪局面。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今就连英国官方也开始拿不准这条脱欧漫漫长路将走向何方。

  作为英法海底隧道的运营方,欧洲隧道公司此前一纸诉状将英国政府告上了法庭。据了解,为了保障无协议脱欧后的贸易往来,去年底,英国通过主管部门与3家渡轮公司秘密签约,合同总值1.08亿英镑,用于保障药品、食品等紧急重要的大宗商品跨境运输。而欧洲隧道公司提出抗议,指责这些合约是违反公平竞争的秘密交易。

  在如今的脱欧关键期,英国政府不得不花钱买平安。支付3300万英镑后,欧洲隧道公司随即撤回了针对英国政府这一交易的诉讼。与此同时,双方还达成跨境运输方面的协议,表示将在英国“脱欧”后继续合作。欧洲隧道公司还承诺将用3300万英镑优化英法海底隧道英国一侧的承载能力、安全系数和交通流量。

  虽然这一争议已了结,但这桩交易的水似乎有点深。据英国《卫报》报道,在价值1亿多英镑的交易中,拿到1380万英镑合同的Seaborne Freight公司从未真正参与海运项目,不仅没有任何船舶,还计划在不适合大型集装箱船进出的港口运营。

  对于Seaborne Freight公司的资格,有议员提出质疑,但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却信誓旦旦“打包票”,表示政府已“仔细地”完成了合规审查。格雷林因而遭遇了信任危机。之后迫于外界的压力,英国交通部2月9日澄清,由于支援Seaborne Freight的爱尔兰公司退出了这项海运合同,交通部与Seaborne Freight的合同已终止。

  不少议员要求格雷林下台。工党党首科尔宾更是直言格雷林此举实属“滑稽”。不过,格雷林并非孤立无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出面对其表示支持,原因是不想在脱欧关键期再损失一名内阁成员。

  这出争议不只是闹剧,反映的正是脱欧截止期即将到来时,英国从上至下弥漫着的不安情绪。如今,脱欧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不过,一切依然没有定论。日前,英国议会下院以502票对20票的绝对优势,通过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三阶段计划,增加了英国延后脱欧的可能性。

  不过最新消息对特雷莎·梅并不友好。3月3日,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保守党内的强硬脱欧派议员,对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提出条件,称要获得他们的支持,协议必须通过“三项考验”。特雷莎·梅承诺将于3月12日前再次进行国会表决。

  而对于脱欧的后果,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直言不讳,“英国人往往低估了脱欧的后果,而事实上,脱欧对社会、经济、金融、科技、法律等各个方面都会造成影响”。巴尼尔表示,在脱欧问题上只有输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