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公募信托一旦推出 信托公司将迎多重变革

2019-03-04 14:19:40 中国基金报

  公募信托一旦推出 信托公司将迎多重变革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听到“公募信托”的消息,相比银行和公募,信托机构更为平静。公募对于他们而言是全新的领域,机遇背后更多的是挑战,投研、销售都要从头做起。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募信托短期尚不具备冲击公募的能力;长期而言,随着资管新规的深入落实,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募信托将形成良性竞争关系。

  北京某中型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表示,公募信托对资管行业影响深远。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相比,信托最大的优势是机制比较灵活。虽然在专业化方面尚处劣势,但可直接借鉴基金业20年的经验教训,后发者可以少走弯路。

  北京某小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即使公募信托落地,也要看公司的能力。资产管理和募资能力跟不上,降低门槛也没有特别大的意义。而且初期也轮不到小公司。

  对于哪几家大型信托公司最有可能入围,市场上关注的并不多。北京某大型信托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公司没什么动静,即使有入围资格,也仅是在讨论层面。可能公司高层在做相关准备工作。

  一位在大型信托公司从业多年的人士表示,公募信托门槛降低,拓宽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信托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是非常有意义的。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P2P爆雷事件频出,很多老百姓血本无归。如果公募信托落地,普通投资者从正当渠道买得起信托,引导资金流入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产品。

  上海某银行系公募人士表示,未来大资管行业,不管公募信托还是银行理财,比拼的还是投资能力和业绩,降低门槛并不是决定资金流向的主要因素。

  摆在信托机构面前的是一连串的具体挑战。产品形式、投研规范、销售体系等,都要从头做起。多位信托人士认为,信托传统的非标产品不太可能做成公募,销售体系也需要重新搭建。

  首先,公募信托在产品形式上会有差异。上述沪上公募人士认为,银行和信托还是由银保监会管理,基金和证券是证监会管。虽然门槛整体拉低,但两个监管部门对具体产品的投资范围、久期要求还是会有所不同,特别是在固收产品方面会有差异。

  上述北京银行系信托人士认为,信托的固定收益特征深入人心,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公募信托实行起来,比资产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信托公司的资产获取能力。非标资产不太可能做成1万元起售,公募信托大概率也要做成标准化产品,对公募的货币基金影响不会太大,会多少影响到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上述北京小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认为,信托主要是做非标业务,非标产品没有净值,又是期限型产品,没有流动性,公募信托产品就不能继续这样做。低门槛的公募信托应该没有刚兑预期,原来100万元起售的信托有刚兑预期,信托公募应该是做不到的。

  再者,公募信托一旦诞生,客户结构的变化也在所难免。北京某大型银行系信托的部门负责人表示,小客户肯定会多起来,但公募信托的产品形式不确定,是和宝宝类产品一样做净值型,还是浮动型,现在都未确定。净值型的可能性更大,这样也有利于未来大客户、小客户都留存在信托公司。

  此外,公募信托的业务模式、竞争模式也将因公募的性质而发生巨大变化。上述北京中型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认为,信托公司原来主要是做通道业务,资管新规鼓励大家做主动管理,竞争格局必定发生变化,布局早的更有利。公募领域竞争激烈,但竞争是有差异化的。信托不做相对收益,即使有公募牌照,依然坚持做绝对收益,公募信托有可能是全市场第一个做绝对收益的公募。信托的人员队伍也会发生变化,原来是小团队作战,而公募强调系统化、团队作业,整体推进,跟信托小团队、分散化作业的传统是不一样的。

  信托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与他们对接、要搭建怎样的销售体系,是摆在信托公司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同时是最为现实的问题。北京某信托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表示,做公募业务必需要找渠道,做不了直销。信托公司不可能建立零售渠道对1万元起售的客户,要么找银行渠道,要么是互联网。

  上述北京某大型银行系信托的某部门负责人表示,销售体系的变化是必然的。今年以来,看到很多信托公司在招人,招聘门槛不低,但实际上是“人选公司”,显示信托公司的人才需求很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